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晋中:环保税制助力企业点“绿”成“金”

2021年09月16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水如蓝染,山色渐清;千里沃野,清风飒飒……近日,一幅幅层云漫卷的蓝天照刷爆了朋友圈,“漫画天空”成为晋中市民抬头可见的治愈画面。而让这座能源生产城市“改头换面”的,是“绿色税收”驱动下日益蓬勃的绿色转型。

“上了环保设备,厂区环境大有改善,我们化工企业也要当绿色企业!”在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董事长赵效清兴致勃勃地向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的“环保经”。

作为国内大型氯碱和乙炔化工生产企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环保部门重点关注的“黑榜成员”。每年产生相当数目的固废物料,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巨大的排污压力和罚没成本也阻碍了企业高速发展的步伐。

“多亏税务部门及时讲解了环保税的相关政策,才坚定了我们购进环境设备,加大环保投入的决心。”赵效清介绍,为了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合理降低税负,企业先后投资1250万元对两台锅炉的脱硫、脱硝及除尘等烟气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脱硫塔、SNCR系统、烟道等,有效控制了固体排放浓度。

每年约减少80吨的二氧化硫排放、80吨的氮氧化物排放,实现了公司环保税78.7%的减免……实实在在的数据记载了一个传统高耗能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

“税额降了,负担轻了,促进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平衡点找到了,我们的路子真算是走通了!”与赵效清一样努力攻克“环保”难题的,还有阳泉煤业集团和顺新大地煤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任翔宇。

这是一家十分典型的传统煤炭开采、洗选企业,尽管是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但“两高一资”的帽子仍然让企业发展步履维艰,仅2018年申报缴纳环保税额就超过了14万元。

为帮助企业尽快实现清洁生产,加速转型升级,晋中市税务部门深入讲解环保税及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技术和设备投入。2019年开始,该企业搭建储煤棚等封闭工程,当年(2019年一季度到三季度)申报气体排放物缴纳税额同比减少9.4万元,降幅高达79%。绿色税制催化下,实现了企业排污压力向改造动力的转变。

不同于传统企业的“后知后觉”,山西凯嘉煤层气发电有限公司率先一步就尝到了环保税优惠的甜头。公司主营的煤层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节能环保项目,从环保税开征之初就享受到了减按50%征收的政策红利。

企业负责人张志飞坦言,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使其成为了环保税优惠政策的受惠主体,这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长期追求。

税收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三年以来,晋中市环保税征收额从2018年前六个月的6979.2万元下降到2021年前六个月的4216.9万元,下降幅度超过了39.6%,2020年度晋中市落实减排累计享受减免税1070万元。与此相反,晋中市空气质量越来越优,2021年1月—7月,市城区环境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5,同比下降11.3%;PM2.5浓度同比下降17.8%;优良天数143天,比去年多10天。(桑莉媛、李彦宁)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