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人社力量 幸福吕梁】引进来留得住  当好人才的“娘家人”

段思齐
2021年09月1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李教授,有病人需要抢救,快来。”凌晨,刚进入睡梦中的李振魁又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李振魁早已习惯24 小时随叫随到。

李振魁是吕梁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2018 年 6 月,李振魁作为优秀人才被引进到吕梁市人民医院,从繁华都市,到服务一线,李振魁来到吕梁已有三年时间。

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他将自己擅长的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毫无保留地运用于临床诊疗当中,填补了吕梁市人民医院多项心脏介入手术空白,解决了吕梁百姓要远赴外地治病的烦恼。

如今,类似的故事,在吕梁并不少见。数据显示,去年,吕梁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204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近 70%;鼓励引导各县市区回引在外公务员、医生、教师等公职人员 178名。今年第一季度,吕梁市统筹编制岗位,组织 27 个市直事业单位、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9 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招才引智工作,面向社会招引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 162名、工业企业人才 117名。

吕梁市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过去,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相对闭塞落后,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比较突出。

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要想变被动为主动,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优厚的政策扶持。近几年,吕梁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频出实招,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各类人才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

去年,吕梁市编制印发了《2020年度吕梁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起草了《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补助(贴)及科研经费申领办法》,与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协议》。

针对重点领域青年人才紧缺、人才结构断层等现实问题,吕梁市出台《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给予新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健康体检、科研支持等保障政策,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引进政策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同时,吕梁人才公寓、吕梁人才港、吕梁博士人才驿站、优秀人才先锋长廊等一批服务人才、宣传人才的设施紧锣密鼓地建设,一个又一个人才引进政策陆续出台,来吕高精尖人才充分感受到了吕梁求贤若渴的热情。

对人才的渴求倒逼政策的出台,政策的落地又促进了人才聚集。2020年,以吕梁市委、市政府名义新聘吕梁市转型发展专家和大数据专家 32 名(含院士 2 名)。吕梁学院还举办了“百名博士进吕梁”学术交流会暨引才洽谈会,23 名博士现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近年来,吕梁市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落实《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补助(贴)及科研经费申领办法》,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从提高基本工资和特殊岗位津贴标准、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力度、落实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等方面,激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引进外来人才很关键,培养本土人才同样很重要。去年以来,依托吕梁学院等 5 所本地大中专院校,吕梁市“订单式”培育农村干部、乡村会计、创新创业带头人和农技人才 1.5万人次;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基地实训、线上培训、名医帮带等方式,全年培训基层医技人才 6755 人次;按照“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的模式,培训技能人才 6.7万人次;举办首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276 名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吕梁的创新创业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对人才工作的支持政策也日益完善。希望今后有更多高端人才同赴吕梁,共创美好未来。”吕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抛出橄榄枝。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