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兼修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1年09月18日06:5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根据中宣部全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山西文艺生态健康发展,9月6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座谈会。

会议指出,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进一步做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宣传工作,推动我省营造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畅谈体会、建言献策。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山西省文艺工作者遵纪守法和加强自身道德建设的倡议

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全省文艺工作者不能漠然视之。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营造清清朗朗的创作氛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在此,我们发出倡议:

一、德艺兼修,提升素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认真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一丝不苟、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提高艺术修养,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二、遵纪守法、行为世范。要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公约行事,不触红线,守住底线,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努力践行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潜心创作、奉献人民。要铭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第一标准,发扬“戏比天大”的优良传统,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山西故事,提升山西形象,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省文艺工作者要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心铸魂、立德树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打响三晋文化品牌,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凝心聚力!

擦亮我们的“文艺之窗”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文联副主席、一级演员 谢涛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崇德尚艺,牢记初心使命。学艺先做人。我们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用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健康的文艺作品引领方向,把握导向、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这是我们长期的使命,也是当下的责任。其次要风清气朗,营造健康生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把全部精力用来追求艺术精进,提升艺术审美水平,坚决抵制文艺乱象,擦亮我们的“文艺之窗”,一起努力打好这场“风清气朗”文艺生态保卫战。第三要培根铸魂,引领时代风尚。要坚持以德为先,以艺为重,努力创作好每一部作品,把更多的正能量、真善美传递给社会,争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要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教授 单红龙

文艺工作者担当着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文艺工作者政治站位;要发挥精品引领作用,突出社会效益,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提升文艺工作者精品意识和文化自信;要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艺工作有效结合并予以常态化,增强文艺工作者历史责任感;要发挥文艺评论引导、镜鉴作用,积极建设和涵养文艺生态;要发挥院校办学优势,重视文艺工作者的养成教育。通过理论学习、精品创作、制度管理、道德教育、监督问责等多种手段,努力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

争做德艺双馨的表率

山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贺建平

山西演艺集团将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梳理,积极部署,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二是推动示范引领。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升思想觉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的表率,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加强演职人员监管,对重要岗位、重大活动、重要创作人员等严格审核把关,健全审核常态化检查机制。四是加强道德建设。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的品格创作优质的作品,促进文艺行业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为文艺事业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站稳人民立场 树立家国情怀

山西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孙文生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和重要保障。要建立文艺工作者道德档案和述职述德评价机制,推动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常态化。要坚持以“德”为先,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家国情怀,继承和学习文化艺术领域优秀传统美德和老艺术家的风范,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要积极发挥文艺评论的现实针对性与导向性作用,激浊扬清、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净化艺术创作的生态环境,坚决抵制和抨击不良文娱现象。

成为有责任的薪火传承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韩少辉

要坚持德艺双馨、德艺双修、恪守艺德、弘扬正气,以守正为行为准则,以人民为创作之源,以火热的生活为灵感之泉,以文化自信为艺术使命,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传承之本。傅山说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苏东坡说论书兼论其平生,苟非其人,虽工不贵也。都说的是先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一个对人类有用的人,一个可以垂范后世的人,即古人所谓立德立功立言。常怀艺术良心首先要感恩国家。其次,作为专业的书画家有责任成为薪火传承者,专注创作、不负韶华。

六措施净化演出行业

山西省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 张志国

省演出行业协会将集中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协会道德建设机构,及时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纵容违法失德行为的艺人经纪公司、艺术团体、演出场所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二是实行演职人员、演出经纪人、演出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行业从业人员和主体实施惩戒;三是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常态化法律法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四是结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让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五是推行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艺术团体分级分类评价体系,推动演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六是面向社会招募行业义务监督员,对行业不规范行为形成监管。

营造清朗健康的文化风尚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师旭东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宣部、文旅部通知精神和今天座谈会议精神,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加强道德引领、强化组织管理等方式,坚决整治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培育健康文艺生态,在全市文艺界弘扬良好的风气,营造清朗健康的文化风尚。(记者李婷婷整理)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