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制度化精细化正规化 高铁警务站为晋城东站护航

2021年09月18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失物招领物归原主120人余次,答复旅客咨询求助等380余人次......为确保高铁站的运行规范有序,泽州县公安局在高铁晋城东站设立高铁警务站,同步开展各类公安业务工作,全方位为晋城高铁保驾护航。

制度化保卫车站安全

高铁警务站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警力巡防路线图》,采取定时巡逻与随机巡逻相结合,列队巡逻与分散巡逻相结合,线下巡逻与线上巡逻相结合,巡逻时间段与列车时刻表相契合的方式,对高铁站的重点区域实现全天侯、无死角、全覆盖安全巡防。

高铁晋城东站目前仍处于后续建设完善期,施工单位务工人员较多,高铁警务站坚持实时管理,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在日常工作中,结合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法律宣传,及时调解因施工引发的纠纷,确保了施工项目的有序推进。

每周对站区相关企业单位进行不少于3次安全检查,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应急处突演练在重大节假日;联合武警开展武装联勤巡逻,在日常加强与15巡区丹河警务站、泽州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联勤联防机制;每日联合泽州县交通局、金村镇政府、泽州县医疗集团按照上级要求对来往旅客依规查验行程信息;联合交警部门、站内派出所、晋城市客运办、泽州县交通执法大队对在高铁站违规载客的出租车和“黑”网约车进行持续整治,并在出站口对旅客进行安全乘车引导和宣传。

精细化服务旅客出行

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铁警务站设立爱心服务点为群众提供热水、手机应急充电等,为外地旅客提供高铁东站到市内的各条公交路线图、附近宾馆、饭店位置等信息,筹建以来帮助旅客300余人次。

高铁晋城东站来往旅客多,人流量大,民警利用旅客候车的空档,主动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常用手段,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帮助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提高全民反诈能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高铁站内外民警经常会收到群众上交的遗失身份证,每一次民警都力争在三小时之内查到联系方式,通过与户政大队的密切合作及时同失主取得联系,尽快实现证归原主。另外,对捡到的遗失物品登记造册,妥善保存,通过查看附近监控,积极寻找失主,截至目前共帮助旅客380余次。

正规化建设警务队伍

打铁先要自身硬,高铁警务站时刻把队伍建设抓在首位。设置每日班前会制度,当日带班长布置工作,检查内务,强调纪律;周例会制度,总结上周工作经验教训,及时总结分析,部署下周工作;为加强民警的业务工作水平,高铁警务站坚持“向书本学,向师傅学,”利用业余时间邀请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对全体民辅警进行警务实战技能培训;为补齐法律法规知识面短板,每周组织民辅警集体学习《公安民警执法执勤操作规程》等业务知识;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队伍协同默契度。(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