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张壁村地道有何魅力(答读者问·传统村落)

2021年09月19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年8月21日,本版以《山西省介休市张壁村——古建筑群焕发生机》为题报道了张壁村。文中提到:3层地道共计10公里长。沿着中间一层弯腰低头疾行,这中间,藏兵洞、通风口、伏击口等多处机关暗道,颇有探索未知秘境的惊险。一名浙江的热心读者日前来信,询问可否请记者对地道做更细致的介绍。

  

  记者结合采访经历,又咨询了当地专家,作以下回复:

  张壁地道之奇,得益于它能完整保存。在山西各地,有地道的村落不少,离张壁村不远的大靳村、内封村都有地道。但张壁村这样复杂而且规模巨大的地道,实属罕见。

  张壁村的地道,是一座上中下三层的立体地道,最上面一层,距地面仅2 米左右,而最底层距地面20多米。

  进入地道,别有洞天。夏天阴凉袭身,冬日丝丝温热。人在地道中行走,需要借着导游的提示和两侧墙上的照明和指引牌,才知道前路是上或者下,是东还是西。

  张壁村的地道内建有水井、马槽、储藏间、通风孔、排水口、议事厅,集藏身、防守、攻袭、退却、储粮于一体,是典型的军用设施。村里的11口水井有8口通连地道,方便“长期作战”时用水补给。

  张壁地道的魅力还缘于历史感。从北魏始建、到隋唐发展,张壁一直作为军事堡垒存在,渐渐发展出由堡门堡墙、主街巷门、支巷、院落以及地道共同组成的“五级防御体系”。

  抗战时期,游击队员在此利用有利地形骚扰敌寇,使日寇晚上不敢在张壁停留。

  1947年10月9日,张壁村民兵配合太岳军区部队41团,在张壁歼灭战中,全歼敌军一个营。时至今日,在葫芦经照壁上、在堡中古老的墙体建筑上,仍然能看到残留的弹孔。

  地道,作为五级防御体系的最后一环,与地面院落、寺庙、街巷巧妙勾连,可谓四通八达、机关密布、诡谜奇绝,堪称中国古代民防工程的经典之作。

  (本报记者乔栋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9日 08 版)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