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镜里看千秋:“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今日开展

2021年09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19日电(段思齐)“如珠出匣,似月停空。”今日,“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在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这是山西博物院藏精品铜镜首次集中与广大观众见面。此次展览共展出铜镜及相关文物近200件,通过实物与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古代铜镜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

序厅,源自清代《胤禛美人图》,仕女持镜月下梳妆。 

铜镜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新石器时代晚期齐家文化始现,一直沿用至清代。“‘昭明’取自汉代铭文镜镜背的‘内清质以昭明,光辉象夫日月’。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还有‘明镜高悬’,号召人们廉洁公正、正直前行。诗句中,古人常常将铜镜与明月放在一起,就像此次展出的‘月宫镜’。”山西青铜博物馆馆长梁育军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主题,“小小铜镜,包罗万象,映照出大千世界,包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自隋代的“绝照拦心”四神十二生肖镜和唐代的瑞兽葡萄纹方镜。

展览以历史脉络为主线,由“天工开物”“见日之光”“繁华入镜”“照见生活”四个单元组成,主要展现了先秦、汉代、唐代以及宋金时期铜镜的发展变化。

以豆绿色为主色调的展厅。

此外,本次展览在形式设计上构思巧妙、别出心裁。展厅主色调采用雅致清新的豆绿色,以迎合女性展这一主题定位。同时,开辟场景互动区和艺术展示区,为观众营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场景互动区参考了《女史箴图》仕女梳妆的画面,以及馆藏金墓砖雕《妆镜图》等文物,布置了一个古代女子梳妆的场景,将仿制的铜镜、镜架以及梳妆器具陈设其中,观众可走进展览,化身展览中人,端坐于铜镜前,“对镜贴花黄”,体验古代生活。

复原出古代梳妆场景,观众可在镜前梳妆打扮。

据介绍,为更大程度惠及各界观众,本次展览从2021年9月19日一直延续至2022年3月13日,在不同时间节点,山西青铜博物馆均会推出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例如丝巾创作、铜镜设计、微课堂等,观众可通过山西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获得活动详细信息。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