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历经一年四个月修复改建,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钟楼步行街

千年古街焕然归来

2021年09月20日08:0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太原钟楼街开街后的第一个夜晚,灯光璀璨、人潮涌动。记者李兆民摄

雁字回时,月满钟楼。

9月19日,历经一年四个月的修复改建,钟楼街终于与太原重逢。

人海熙攘,柳巷街道察院后社区“土著”赵云伫立在复建的上海饭店门前,耳边响起的是儿时钟楼上的风铃声、羊市街的吆喝声、雨打青石板的回响声。“这熟悉的场景,仿佛又闻到了小笼包的味道!”58岁的赵云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钟楼街,因一座钟楼得名。一条街,一千年,这里不仅承载了一代又一代老太原人的回忆,更作为太原百年商业辉煌的历史地标,承载了人们对商业繁华的注解。去年4月,钟楼街改造正式启动。

烟雨微朦中,复建的钟楼飞檐斗拱,覆顶的琉璃瓦分外好看。钟楼两侧,上海饭店、老鼠窟元宵和华泰厚等老店也如原样般亮相,让冒雨赶来的市民重拾光阴,分外惊喜。

钟楼街上的每一幢建筑都是一部历史,每一栋楼阁都有一段传说。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蒲净告诉记者,钟楼街的建筑风貌秉承了“保护,恢复,激活”的设计原则,以及“重塑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的更新策略。在对现存挂牌的文保建筑、历史建筑重点保护的基础上,对说书楼、民国日报社等改造过程中新发现的,具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做到应保尽保、修缮修复。对明清时代的钟楼、按察使牌楼,民国以后的大中市、开化市门楼,以及大宁堂、乾和祥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历史建筑进行了复建。

“最终形成的钟楼街整体风貌以民国风貌为主体,兼容各时期风貌,体现城市发展变迁。”蒲净表示,“大家能在这里寻回过往记忆,发现新的惊喜。”

时光回眸,与乡愁邂逅。

钟楼街按下重启键的前几天,太原市民在网上发起“钟楼街记忆!童年打卡老照相馆”活动。在这些拍摄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照片中,出现最多的,就是开明照相馆。

开明照相馆是此次改造的第一栋建筑,重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风貌。董事长杨又拴子承父业,打小就在这里跑动。“当年整条街热闹到什么程度呢?每天围在开明落地窗前欣赏婚纱照的人要到晚上十点才散去。”很快,开明照相馆内部也将重装完成,迎来百年店庆。

钟楼街开街当天,太原莲花落传承人王名乐坚持带伤登上说书楼,一曲《老街老巷老情趣》引来楼下围观市民的阵阵喝彩。“钟楼街兼具历史、人文和情感意义,对太原人来说无可替代。”他告诉记者,“我们还创作了几段有关钟楼街历史和特色的作品,将在接下来的十余天时间里,在此持续演出。”

说书楼下,一名报童在街道穿梭吆喝,他跑过的一间咖啡厅窗外,身着西服、头戴礼帽的乐手正在吹奏萨克斯。不远处,一家现代国外品牌服装店邀请了两位模特,穿着颜色鲜亮的运动服正在走秀。过去与现在的场景交互,为市民带来了错位时空的观感。

老街迎来新生,传统撞上新潮。“我们在还原明清时期建筑形态的同时,引入了许多潮流品牌与体验型的业态,在规划落位中尝试品牌文化兼容并蓄、传统老字号的全新升级、年轻潮玩与古老建筑的灵感碰撞。比如说,百年邮局的一旁便是极具国潮特色的民族新秀——中国李宁,‘乾和祥’的茶叶也许还能与湊湊和喜茶跨界合作。”太原钟楼街兼太原万象城总经理侯东表示,不同于传统商业街区的翻新改造,钟楼街的新装重开将重点引入优质品牌的特色店、旗舰店和山西首店,结合百年老字号的回迁与升级,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文脉、商脉的互通延续。

沿着街巷,可以抵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整个钟楼街片区共改造了24条街巷,其中重点打造靴巷、帽儿巷等12条步行街,钟楼街自然是绝对的主角。最终的步行系统总长达到1500米,结束了太原没有商业步行街的历史。

夜深,人群不舍散去。钟楼之上的风铃还在轻轻摇曳,与拂过的秋风撞个满怀。穿越千年的清脆声音,如时光回响一般,轻颂着重逢。(记者曹婷婷)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