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阳泉矿区“三破”解难题

2021年09月2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名师就在咱身边,优质教育资源离自己更近……

今年以来,阳泉矿区按照全市“打响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优势”要求,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大胆“破题”,一批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开始“破冰”,一些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破解”,一项项教育期盼正慢慢变为现实。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着力点。如何使教育更公平、更有质量?矿区抓住“集团化办学”这一关键,聚焦公平高质量、聚力发展新动能,首开全市中小学教育集团化改革先河,推动成立阳泉市十五中学教育集团、红岭湾小学教育集团、马家坪小学教育集团、贵石沟小学教育集团4个教育集团,更好满足了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期待,在建设教育强区的“接力赛”中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高位推动 科学谋划

牵住集团化办学“牛鼻子”

乘势而上,蝶变跃升。

矿区是阳泉市的教育大区,共有中小学校25所。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十分突出,偏远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不高。在此背景下,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迫在眉睫。如何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落实好,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集团化办学无疑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剂良方。”区委书记张立强一语点中要害。

集团化办学有哪些模式?教育集团怎么组建?如何保障集团办学出实效?带着这些问题,张立强率考察团分别赴江苏、北京、太原等地“取经”学习,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教育改革形势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重要“先手棋”,从做好顶层设计入手,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实施办法亲自把关,为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定调方向。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集团化办学就是让五根手指握成紧实有力的拳头,用集团的力量打造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生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办好教育事业。”张立强对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态度鲜明、决心坚定。

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一场高位推动下的教育改革,就这样在矿区打响。

按照“地域相近、联片发展”的要求,矿区渐进式统筹建立覆盖全区的集团化办学网络:2019年,在全市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奠定了集团化办学的基础;2020年8月,组建新蕾幼儿教育集团,开创了集团化办学破冰之举;2020年12月,建成青少年小院士培养基地;2021年8月,贵石沟小学教育集团、红岭湾小学教育集团、马家坪小学教育集团、十五中学教育集团相继揭牌成立;将改革工作与“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等工作统筹规划、协同推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矿区集团化办学“试水”实践初显成效。

务实重行 优先发展

打好集团化办学“组合拳”

迎着群众的期待而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年初,阳泉市将教育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优先办好的“五件大事”之一,响亮提出“打响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优势”的要求,矿区积极贯彻落实,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教育集团化试点改革,探索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

“集团化办学是实现矿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如何有效缩小教育鸿沟,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宝元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相关方案,对改革提出具体要求:要借鉴集团化办园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在助推教育均衡、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方面做“加法”,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可能高效流通。

事实上,阳泉矿区近些年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每年投入60%以上的财力用于发展教育事业,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瞄准靶心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掷地有声:

连续多年将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人才激励政策;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深入学校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经反复论证、数十次易稿,编制出台了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从最关键的环节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着手,矿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集体化办学模式改革,一张教育集团发展的“地图”正在徐徐铺开。

“教育集团的成立,是矿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下一步,4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将立足实际,以集团各校自身特色为基础,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改革等方面分析定位,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满足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区教育局局长高倩信心满满地说。

优势互补 特色共建

同沐集团化办学“新曙光”

集团化办学,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阳泉市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十四中分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高三年级学生正在争分夺秒备战高考。“这个学期刚开学,集团总校9大学科经验丰富的学科组长就来学校诊断听课,校园里处处可以感受到老师们对教学的严谨认真和紧张的学习氛围。相信在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崭新的教学模式下,我的成绩一定能更上一层楼。”高三(1)班学生席晨宇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要充分发挥市十五中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一体化’教研为主抓手,每两周开展一次覆盖总校、分校初高中全体教师的‘连片’教研,研讨交流教学进度、考试安排、教学内容、知识难点等,在分校渐进推开‘自主、讲授、训练’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用课题带动课改,逐步实现两校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学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等多维度的统一。”就如何让位置不同、特色各异的两个校区融合发展,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高瑞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在于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马家坪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段琛深有感触地说,学校将立足集团实际,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首要任务,使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同时,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调集所有资源和力量,做好“课后服务”,把集团每一所学校办成礼仪校园、书香校园、健康校园、智慧校园。

“做有梦想有追求的红岭人”是红岭湾小学教育集团的总校训。总校长董赪芳介绍,学校将按照共立、共建、共研、共享、共融、共控的“六共”发展路径,探索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等方面行之有效的策略,让集团学校每个孩子都享有平等优质的教育,让集团学校每个教师在互动中共同发展,让两个校区教育实力日趋均衡,让集团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集团是一个亲密发展的共同体,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大家要拉起手一起进步。”对于贵石沟小学教育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总校长王红莲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

“集团成立一年来,学前教育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交出了百花齐放共发展的答卷。”新蕾幼儿教育集团总园长杨瑞芬介绍。

……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和而不同。这种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的融合,推动了矿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从“几家人”到“一家亲”。站在“由大向强”跨越的关口,矿区以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抬高底部、缩小差距、提升质量,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未来可期,这样的梦想正在实现。(王静)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