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山西会场干货满满!

雷昊
2021年09月23日21: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该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是三农领域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以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主线。”

“培养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

……

9月23日,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一场乡村振兴促进法大型直播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中。

该活动作为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山西会场)一大亮点,以“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为主题,直播现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丁关良以问答的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解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李文婧解读乡村振兴有关政策。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干部群众准确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握法律知识要点和规定要求,提高学法用法积极性,引导社会舆论氛围,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神农科技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暨2021年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山西会场),邀请30家主流媒体,进行普法直播宣传活动。

“各位直播间的网友们,大家马上关注我身后大屏幕上的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参与知识问答活动。答对有惊喜等着大家。”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和嘉宾发布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奖知识问答二维码,邀请观众线上参与答题,普及法律知识。

“这个我知道,我答对了。”“这道题刚刚丁老师讲了,惊喜在哪里。”一瞬间,直播间气氛活跃起来,网友们在踊跃答题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疑问。

“乡村振兴促进法如何体现农民的主体地位?”“乡村振兴促进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哪些规定?”“子女进城工作落户了,老家的宅基地还能继承吗?”

直播间,山西省内知名律师、专家学者在线解答了网友们提出的法律疑问。

此外,“小芸说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官方抖音授权账号)主播做客直播间,讲解了与农民生产生活有关的税务知识。

本次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山西会场)持续至9月26日,展出规模约1000平方米。活动现场分为直播中心、春种直播间、夏耕直播间、秋收直播间、冬藏直播间五大区域,同时设有贸易洽谈签约区,以“金秋消费季,直播电商新模式,品牌引领,绿色转型”为主题,重点展示全国优秀农产品品牌,全面展示农村直播电商的新成果,探索5G信息技术在直播电商领域的融合应用,探讨直播电商的发展趋势,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我们还首次通过农交会直播中心和春夏秋冬四个直播间,宣推+带货的方式,把山西的农产品通过网络推向全国,真正让数字为乡村振兴赋能。”中国农影村村播工程运营中心总导演李子源说。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