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云冈区:向阳发展,不忘乡愁

2021年09月24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新农村建设的路上,不仅要走得快走得稳,还要不忘记“回头看”,记住乡愁,留住乡愁。

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西韩岭乡东韩岭村,就有这么一家“乡愁记忆馆”,里面陈列了农耕文明下的许多老农具和从民国时期开始的许多老物件。大到辘轳、铡刀等古老的乡土农耕器具,小到粮票、录音机等载满了历史记忆的陈年旧物。

每逢节假日或者寒暑假,都会有很多年轻人或者小孩子来这里逛逛。“看着这些以前没见过的‘老玩意儿’,好像自己穿越时空,回到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生活的那个年代一样。”趁着放假前来参观的小郭说道。

谈起建造这座“乡愁记忆馆”的初衷,东韩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善文说是想让村里的年轻人知道自己家乡的历史。“现在村子建设地越来越好了,村容村貌相比过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村民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许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家乡以前是什么样,父辈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李善文说道,“2019年建成以后,我们也把它当成‘村史馆’,除了年轻人来参观,老一辈的人有时候也会来忆苦思甜。”

近年来,云冈区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不断加大力度,切实改善村庄环境,提高生产生活质量,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步伐。区内村庄面貌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虽然村民的生活向上迈了很大一个台阶,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到尽量保存我们乡村的原始风貌,和这一方水土的民风民习,让人们记住那一抹乡愁。”李善文说道。

而现在,躺在村史馆里的一件件农具、一张张粮票,仿佛都在静静地诉说着东韩岭村从过去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告诫着前来参观的后人们在未来更要拼搏奋斗,为家乡书写更加动人的篇章。(李晏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