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万柏林区深化省校合作 推进“12大基地”建设

2021年09月2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下午,太原市万柏林区召开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推进会。万柏林区将重点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3所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9所省属院校以及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共建“12大基地”。

近年来,万柏林区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山西省县区“第一方阵”,但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工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未来,万柏林区将充分发挥山西焦煤、中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驻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通过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基地,培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吸纳高校科技成果在万柏林区转移转化,打造具备体系高度、产业深度、资源广度以及转化灵活度的多维度平台,为万柏林区科技成果转化注入强劲的催化动力,实现科技成果落地增值、实体企业工艺提升、投资项目回报率翻番的多链条互赢效果。

人才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其竞争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一个区域的竞争力。人才往哪里走,企业就往哪里跑、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

万柏林区将用活用好山西省、太原市各项人才政策,以区人才公寓建设为重点,在南上庄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上庄·凤栖湾”5号楼打造500套以上“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不断强化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综合保障,为各领域人才在万柏林安居、兴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同时,还将以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医工结合、医学成果转化、医院管理等方面,积极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长治医学院、太原市卫生学校等省内高校医学院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合理设置编制、落实引进人才职称聘用政策、医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措施,引进、培养、培训一批医学人才,切实解决好医院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

此外,万柏林区通过提供岗位、免费住宿、发放生活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完善创新创业服务、配套支持等政策,吸引优秀大学生到万柏林开展实习实训、创新创业;通过联合培养、设置奖学金等方式,让优秀大学生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与万柏林紧紧相连。

与此同时,万柏林区将通过建设智库合作基地,积极与北京大学、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太原智库研究会等高校院所的著名学者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一支涵盖党、政、群、社、科、联、高校、院所专家教授等各类人才的万柏林“智囊”队伍,围绕全区重大发展事项、重大科技项目、重点企业发展,开展课题研究、决策咨询、规划设计,切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提供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郭瑶)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