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受青睐

2021年09月25日07:5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国宝归来,万众瞩目。9月23日,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当天,被安排在山西展区入口醒目位置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拍照、赞叹、仔细询问。

今年2月11日晚,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欢庆团圆。7月24日,佛首在山西人民的翘首企盼中回归天龙山,开启了文物保护新征程。

“我们以佛首回归为契机,从石窟风景、佛首微笑、石窟雕刻艺术等文化元素研发,推出了‘天龙山石窟全景系列文创’,这一新产品首次在国内大型展会上亮相。”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工作人员刘利小,一遍一遍耐心地回答着参观者的提问。

9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尊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的3D扫描复制品栩栩如生。回归佛首写意侧面造像的佛首台灯;集天龙山美景于一体的团扇、手提包、纸雕灯;展现佛首微笑的金箔画……这些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等多种形式呈现的精美展品和视频滚动播放的传奇故事,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让“最美微笑”绽放鹏城。

来自湖南的欧阳学军一边拍照,一边告诉记者:“我是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看到了佛首,漂泊百年、终归故土,真是太不容易了,没想到今天居然在这里看到,很开心。”

“我是从江西赣州革命老区过来的。”经商的曾令忠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从这个特展可以看到中国百年变迁,感受到我们国家富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陕西参观者闫恒星说:“花不了多少钱就能买个扇子回去,就能随时看到山西的天龙山文化,这种文创产品真不错。”

天龙山石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以精美的石刻艺术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第8窟作为隋代石窟造像的典范,北壁主尊佛像更是其中精品。”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副馆长崔晓东说,“我用3个一百和3个唯一概括我们的特展。3个一百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佛首流失百年回归故里;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此外,第8窟有它的独特性,具有3个唯一:它是天龙山唯一有确切纪年的石窟,是天龙山唯一的隋代石窟造像,是天龙山唯一的中心塔柱窟。下一步,特展还计划在南京等城市展出,疫情平稳后还将去海外展出,我们希望通过特展能让更多人领略到天龙山文化的魅力。”

千年天龙山,百年流失史,盛世归来路,凝聚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珍视中华文化基因的爱国赤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生动注脚。(记者孙蕊)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