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最美乡村游打造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李梦文 桑莉媛
2021年09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秋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溪流潺潺的太行山大峡谷时,山脚下的桥上村苏醒了。

村里,贾保成坐在自家客栈门前,笑着和早起登山的“背包客”们打着招呼。3层小楼,12间客房,房前花木簇拥,屋后青山环绕……尽管处在高山峡谷之中,但他的“客来香”客栈生意依然火红,暑假期间每天客满,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

桥上村地处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区中心腹地,距离壶关县60多公里,曾是该县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多年前,200多户村民只能依靠农耕和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由于交通闭塞,这里的秀美山水一直是“藏在深山人未识”。

长治市壶关县桥上村全貌。桑潇摄

现如今,伴随着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桥上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旅游村,被评为“山西最美旅游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好风景变出好“钱景”。如何“变”是门学问。得益于乡村旅游资源占据全省旅游资源70%的天然优势,山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动休闲观光、宜居民宿、康养度假等快速发展,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新业态体系不断完善,为全省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美丽路径”,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有看头,休闲观光带动“美丽经济”火起来

“还有位置吗?能不能在院里加张桌子。”“老板,再来一碗凉粉。”“好嘞,马上来!”中午时分,来大同市浑源县南榆林乡二岭村“农家乐”吃饭的游客特别多,店主孙愉忙得团团转。这个中秋假期,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不但要统筹接待来村里观光赏景的外地游客,还得抽暇在自家饭馆当跑堂。

“过去这里是‘十年九旱’‘广种薄收’,如今通过发展休闲观光游,家家户户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生活变化可大了。”孙愉笑着说。

如果有人问这几年山西哪里变化最大?“乡村”是最能引发共鸣的答案之一。

大同市灵丘县北泉村,荷塘美景惹人醉。郑海水摄

地处太行山巅、“太行天路”尽头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石城镇岳家寨村,就是一个依托乡村旅游完成“华丽蜕变”,进而点亮“乡村振兴梦”的“模板村”。

面积16平方公里的岳家寨村,地理生态独特,自然风光优美,村域内“裸石擎天、悬潭飞瀑、彩虹映日、云雾缭绕”,被专家赞誉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然而,因地形和空间的限制,岳家寨村长期与外界隔绝,村民们虽守着“金饭碗”却过着苦日子。直到2009年平顺县“村村通公路”政策的落实,这个曾经自给自足的小山村,才逐渐向人们展现出美丽迷人的身姿。

结合自身生态资源,岳家寨村以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为重要抓手,定位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农业特色产业,体验经济、电商经济、民宿经济等一批新业态破茧而出,真正使“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

“截至目前,慕名而来的游客累计达到10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达到1亿元。同时,还拉动了景区周边乡村游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有效发挥了旅游富民的功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岳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岳先来的话语间透露着自信。

打造如诗如画的乡村,使之成为广大游客休闲观光的旅游目的地,让风景变“钱”景,这样的事例在山西不胜枚举。

太原市清徐县西怀远村,油菜花开美如画。清徐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在山西,“脏乱差”早已不是农村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静美和安逸。“村村都通了水泥路”“房前屋后也没了垃圾”“家门口能上班挣钱,出去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村民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到日子有奔头、乡村振兴有希望。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乡村旅游已成为实现山西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其发展可谓是数量与质量并重,口碑与口袋双赢。下一步,乡村旅游的总体发展模式仍是做大做强休闲观光,同步推进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发展。

可持续,宜居民宿打动八方游客留下来

“这个太空舱民宿非常赞!光污染特别小,非常适合赏月、望星空。”少了舟车劳顿,还顺带过了一把“野奢度假”的瘾,在侯马市民梁先生的心里,这趟在乡宁县云丘山景区的旅行是完美的。

“民宿在山里,也在景区,想要下山,联系管家就可以。每种房型各有独特之处,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还原生活最本真的模样,让游客愿意留下来。”云丘山景区经理张战伟介绍道。

云丘山景区新推出的轻野home大受欢迎。郑兴摄

民宿是乡村旅游中的关键一环,包含了人们在当地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这些都是影响游客体验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新潮流的当下,如何做好乡村民宿这一重要体验产品,把“流量”变为“留量”,释放旅游消费,已成为新的课题。

如何做好这一课题?

“以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特有的地貌风情、民俗文化为基底,以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率先打造‘三个人家’系列特色民宿,构建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的民宿网络体系。”山西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今年2月,山西长城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山西黄河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山西太行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先后在忻州市、临汾市、晋城市揭牌。此前,山西省文旅厅组织各市评定了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人家”336家,涉及全省87个县、200多个村,从业人员有5200人,房间约有8000个,床位有1.6万个。

“三个人家”民宿品牌的诞生,有效促进了山西乡村旅游由“农家乐”向乡居民宿发展的品质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以安泽县飞岭村、灵丘县车河村为代表的山西乡村民宿样板间,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旅游富民的重要途径。

临汾市安泽县飞岭村民宿“蒹葭乡居”扶苏院。“蒹葭乡居”供图

“以前做电工,接点零活,东奔西跑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上班离家只有几百米远,一年收入五六万块钱。”在安泽县飞岭村“蒹葭乡居”民宿,电工出身的王爱兵当上了后勤队长,爱人则在餐厅后厨做保洁。在他看来,现在的生活比发展民宿之前幸福多了。

乡村民宿的发展,不仅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更激活了农村沉寂的风景。“民宿经营与当地发展相辅相成。没有乡村整体的振兴,就没有民宿的持续发展。”一位乡村民宿从业者的感慨,道出了两者的内在联系。

在这个步履匆匆的时代,能使人或沐浴阳光体验慢生活,或感受鸟语花香品味岁月静好的那一处安宁惬意的村庄,的确是可以留住更多游客的“诗和远方”。

能养生,世外桃源推动康养度假热起来

绿色山谷里,古朴的老院子、时尚的玻璃屋错落交融;花草烂漫中,曲径通幽的小路、淙淙而过的小河相映成趣。初秋时节的早晨,晋城市沁水县土沃乡杏则村的“龙隐山居”文旅小镇里已是络绎不绝的游人。

“休闲、徒步、观光、民宿,这就是我们康养的特色,好风光和好环境备受游客青睐,你看,30多间民宿客房自开业就没空过。”小镇运营负责人高军飞笑着说。

如今,在整个山西,发展康养旅游有力地激活了各地“美丽资源”,引爆了游客出行的兴奋点,一批养生、养心、养胃、养身、养老等康养度假特色村落、特色小镇,正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也为全省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崭新动力。

“山西独特的地形、气候、饮食、医药和康养文化,形成了发展康养产业的绝佳禀赋。康养产业作为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是旅游业综合性、带动性的生动体现,是突破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延伸拉长旅游全产业链的最好选择之一。”王爱琴说。

“睡眠小镇”——晋城市陵川县松庙村。波波摄

海拔1300余米,中药材面积680余亩,林地面积2119亩,森林覆盖率95%……依托区位优势,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打起了“睡眠牌”,尝到了康养旅游这块“蛋糕”的香甜。

今年,松庙村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建设了睡眠障碍远程会诊系统,丰富了康养食品品种,在山顶小木屋配套建设了9个汤药浴池,修建了登山健身步道和健身骑行道——一个“以医助眠”“以食助眠”“以浴助眠”“以动助眠”的“睡眠小镇”初具雏形。“五一”小长假期间,松庙“睡眠小镇”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收入100万元。

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康养旅游产业培育工作,发布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发展总体规划,对全省康养产业培育进行了布局,提出加快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发展融旅游、居住、康养、医疗、护理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并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举办了全国性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

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村,山清水秀的康养福地。娘子关景区供图

“十四五”期间,山西将从聚焦特有康养资源开始,重点建设一批康养小镇、康养社区、康养村落、中药材康养小镇(基地),打造融旅居、休闲、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全省域、大康养格局,实现千亿级产业目标。

一业兴,百业旺。如今在三晋大地上,形式各异的乡村旅游不仅化身村民致富的金钥匙,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村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高涨。

“旅游业增长潜力大、带动力强,是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要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创新,统筹抓好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着力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丰富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7月30日,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吕梁市交城县调研时强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取得辉煌战果的山西,也将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大业中勤耕不辍,阔步前行。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