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山西传媒学院学术期刊《视听理论与实践》正式发行

2021年09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5日电(李梦文)探索学术,助力学科,服务学人。建党百年之际,山西传媒学院学术期刊《视听理论与实践》正式发行。

学术期刊之于高等院校,是学术创新的广阔 “平台”,知行互动的优质 “展台”,对外交流的重要 “舞台”,人才推介的有效“站台”,至关重要。国家新闻出版署于2020年12月正式批复创办《视听理论与实践》,主办单位为山西传媒学院,双月刊。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14-1405/G2,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7-003X。

据介绍,《视听理论与实践》在对视听理论进行学理性探究的同时,兼顾视听领域实践及创作作品的应用研究。力求办成对全媒体时代视听艺术研究与创作既有理论指导意义,又有现实规范作用的学术期刊。

在探索学术方面,本年度4期《视听理论与实践》的“本刊专稿”栏目特别邀请视听研究领域的专家周星教授、孟建教授、喻国明教授、胡智锋教授等供稿,对“中国电影的发展”“‘视听中国’战略的认知”“媒介有效建构社会信任的模式”等展开深入研究。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行了主题策划,对“红色题材”影视剧进行系列专题研究。

在助力学科方面,《视听理论与实践》聚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以及新闻传播学,紧跟学科发展动态,既突出学理性也兼顾应用性。设置了“视听观察”“史论纵横”“视听前沿”“新视觉传播”等栏目。

在服务学人方面,《视听理论与实践》严把稿件质量关,扶持学者,推出新人,给予青年学者更多发出学术声音的机会。期刊创刊以来,得到本校和其他高校的大力支持,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学者稿件百余篇。

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表示,《视听理论与实践》学术期刊的创办,就是希望能够为中国视听理论研究的发展提供交流和讨论的重要平台,征集和展示视听理论研究的前沿动态和优秀成果,填补中国视听理论与实践的空白,促进中国视听理论与实践的蓬勃发展。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