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让新品种新技术走向田间地头

2021年09月26日07:0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桃红平菇”如同美丽的鲜花,秸秆做的花盆既环保又可提高栽种成活率……9月25日,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的农业高新技术展区引人注目,无论是先进的设备,五谷杂粮、瓜果梨桃新品种,还是各种新奇特产品,都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在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展区,展台上放着金黄的玉米、饱满的谷穗和一束束的“红高粱”。长治市潞州区南山头村的李天根一边看着展出的“谷子高粱微垄膜侧多级微调精量播种机”,一边对记者说:“我种了300多亩谷子,这次就是想看一看有什么新农机、新品种,农交会让我大开眼界。”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温永峰说:“此次展会我们集中展示了山西农大有机旱作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既是科技成果的展示,也是面向老百姓的农业科普。”

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日臻完善。围绕“土、肥、水、种、技、机、绿”七大关键要素,实施八项工程,通过农田改良、土壤培肥、集蓄降水、旱作节水、抗旱良种选育、农机农艺融合、绿色循环利用等工程措施和农艺措施,探索出一批如谷子机械化穴播、玉米膜侧播种、小麦探墒沟播、高粱密植精播、集雨窖+水肥一体化等具有山西特点的有机旱作集成技术和模式,制定发布省级有机旱作地方标准73项,初步形成了涵盖不同生态区域、不同水源条件、不同灌溉方式、不同作物类型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

履带自走式割草机、遥控履带式打药机、果园自走式迷雾机……走进农交会现代新型农机装备室外展区,现代农机具让人眼前一亮。在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现代新型农机装备展区,共有省内外40多家农机生产企业、100余台(件)农业机械参展,设置有动力机械区、收获机械区、蔬菜机械区、果园机械区、智能农机区、山西特色产品区和体验区等展示区域。在展区,不少参观者咨询了解这些现代农机的操作、功能和价格。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聚焦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三大省级战略和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着力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自2012年以来,全省累计使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2.8亿元,扶持52.1万农户购置70.6万台(套)农机具,促进各类农机装备快速增长,融合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的高端、智能农机逐渐成为主流。(记者范珍)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