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迎泽区:全科网格员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1年09月2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太原市迎泽区寇庄西路36号院,两户居民正认真地清理着建筑垃圾。有个忙碌的身影跑来跑去,她就是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的全科网格员刘瑾,今年3月她通过笔试、面试正式成为一名全科网格员。当下,她正在协调倾倒建筑垃圾的两户住户处理垃圾。

“全科网格员可不是谁都能当的,不仅政治素养得高、沟通能力得强,更要热爱、熟悉社区,对重点人群、特殊家庭、困难群体、党员信息,辖区的小区名称、位置、建成年代、楼栋数、户数、人数、物业、产权单位等都要知晓,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网格员。”刘瑾骄傲地说道。

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作为迎泽区全科网格试点社区,目前已有10名全科网格员上岗。

每天早晨,南内环街二社区的10名全科网格员都会准时围坐在一起,开始雷打不动的早会。早会过后,他们就要开始一天的巡查。这一天,全科网格员梁娜深入光明小区,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对于小区居民来说,看见她戴着工作牌、拿着工作包在小区转悠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工作袋是她的“百宝袋”,里面放着随时记录小区各类情况的笔记本,清除小广告的铲子和喷壶,还有需要当天张贴、发放的通知和宣传材料。完成规定工作之后,她还经常主动找居民聊天,发现居民存在哪些困难,并主动上报社区,尽快为大家解决。

一提起全科网格员的事情,居民吴同生兴高采烈地说:“全科网格员来到我们小区,小区原来很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事情都得到了重视。而且他们也会入户了解情况,解决了小区不少事,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的。”

“以前我办事得去社区找社工,办残疾人证要找负责残疾人管理的人,办社保要找负责社保的人。现在我们只需要找全科网格员就行,他们都可以帮着代办,还可以上门服务,不用出门事情就都给我们解决了。”居民张巧英也对全科网格员的服务表示满意。

据了解,全科网格员总共要负责43项工作,涉及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让居民办事“找多人”变成了“找一人”,针对特殊人群还会进行上门服务,接受居民预约代办,真正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韩思源)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