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围绕“特”“优”战略 石楼县打响农业优势牌

2021年09月26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楼县委县政府锚定“上大项目、创大生态、树大品牌、抓大建设、惠大民生”五大发展要求,围绕农业“特”“优”战略,让石楼农业特色优势牌越来越响。

八大产业链条,构建石楼地标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抓园区,抓基地,着力打造以100万只金鸡产业为重点的“集中养殖、肥料加工、粪污处理”的闭合式产业链条,以吕粮山猪为重点的“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畜禽粪物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全产业链条;以10万亩优质谷子、酿酒高粱为重点的杂粮种植和渗水地膜穴播技术相结合的有机旱作农业示范链条,以当地中药材为重点的集“药食同源、收购加工、休闲康养、观光采摘”的综合性中药材产业链条;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集“干果经济、空中农业、通道三化、林下经济、休闲采摘、旅游景观”的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链条;以“农光互补、观光采摘、休闲娱乐、收益分配”的新能源产业链条;以设施蔬菜、水果、黑木耳、香菇为主的重点产业,打造集“种植管理、加工提升、贮存保鲜、包装销售、冷链物流”的设施农业产业链条;以红枣、核桃主导产业为主的集“种植管护、提质增效、林下经济、休闲采摘、加工提升、冷链物流”的产业链条。

着力构建三大品牌创建体系。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启动农产品检测中心,形成常态化安全检测机制;推进以“塬谷石楼”为核心的品牌战略,积极推介“石楼金谷”“石楼有机红枣”“石楼有机核桃”“石楼蜂蜜”等一批农特产品品牌,将石楼特色农产品的名牌擦亮叫响;构建智慧农业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追踪,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同时,构建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利用校县合作机会,聘请专业的专家来规划指导农业的布局与发展;加大对畜牧、农机、农经、农技等领域人才的培养;把疫病防控、统防统治、灾情救援、土地生产托管等服务推向社会化,打破制约全县农业发展瓶颈。对“一懂两爱”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培训。

产业兴则乡村兴,一幅美丽、创业、人文、平安、幸福“五新”石楼画卷徐徐展开。(高寄洲)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