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迎泽区:司法参与解民忧 人民调解办实事

2021年09月2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最近,家住太原市解放南路一社区滨湖小区的李女士一直被邻居经营的短租房所困扰。邻居经常更换租户,人员流动性大,无论在日常安全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李女士认为都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多次与邻居协商无果后,李女士来到迎泽街道司法所寻求帮助。

司法调解人员积极入户了解情况,走访物业,联系业主,在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物业和调解人员的联合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邻居同意将房子改为长租或直接出售。“一直困扰我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这下可以睡个踏实觉了!”李女士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市迎泽街道司法所聚焦辖区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主动介入、贴心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邻居开了一个馒头作坊,机器不分时段工作,卷闸门也经常拉动,影响了日常生活。”家住小南关街的郭女士也遇到了麻烦事。郭女士患有心脏病,受不了噪音打扰,和邻居多次沟通,也没能得到妥善解决。双方找到双塔西街三社区调委会寻求帮助,调解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勘验,咨询市场、环保等部门,请专业人员帮助店家改进了生产设备,加装了隔音门窗,降低了噪音分贝,郭女士的“闹心事”得到圆满解决。

服刑人员远程会见系统是疫情期间司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年,迎泽街道司法所开通了远程会见系统,服刑人员亲属在“家门口”就可以会见亲人,解决了老弱病残及困难家庭“会见难”的问题。家住双塔西街二社区的纪某成为首次开启远程视频会见的受益人,会见了正在太原戒毒所强制戒毒的儿子,通过大屏幕传递了双方的相思之情。远程会见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家属的亲情关怀和激励也能帮助他们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今年以来,迎泽街道司法所共调解矛盾纠纷104件,最大限度发挥了基层司法的法律服务效能,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随地解决难题,真正做到了排民忧、解民难、纾民困、慰民心。(赵博)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