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晋中|这五年,前进步伐铿锵、发展成果丰硕

赵芳
2021年09月2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吴俊清代表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晋中日报记者 刘勇 杨洋 摄

“晋中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经受诸多考验、战胜重重困难的五年,是前进步伐铿锵、发展成果丰硕的五年。”

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吴俊清代表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担当新使命 走好新征程 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晋中紧紧围绕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三四五一”战略部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过时代赋予的“接力棒”,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这五年,致力转型发展不动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GDP总量达到1468.8亿元,是2016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8.7亿元,是2016年的1.7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27.2亿元,居全省第二。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达到19.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全省第一,晋中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农高区。工业四大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17户企业跻身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数量全省第一。

这五年,致力改革创新不停步,发展活力竞相迸发。2016年以来实施重点改革214项,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教育改革经验被中央深改办列为向全国推广的十大案例之一。晋中成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表现突出的标杆城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综改效应进一步发挥,全市开发区形成“1+10”块状型区域经济联合体,贡献全市70%的新兴产业产值。煤、气、电、新能源“四轮驱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市场主体达到30.7万户、增加2.3倍。

这五年,致力生态治理不手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禁煤区”由2017年的105平方公里扩至704平方公里,清洁取暖建成区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达70%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12.9%,2018年、2019年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转率居全省第一。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土流失面积治理率达69.4%。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造林171.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36.9%。

这五年,致力民生保障不懈怠,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年保持80%以上。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78元和15767元,较2016年增长25.5%、36.8%。“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扮靓城乡面貌,“百亿百项”城建工程提升城市品质,“七纵十横”路网拉大城市框架,太谷撤县设区,市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03.2平方公里扩至123平方公里,城市集中供热和供气普及率均达97%以上。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到高中15年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新增就业2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6%。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30.7%和64.8%。市级“五馆一院”、县级“两馆一院”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全覆盖。

这五年,致力管党治党不松劲,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四个“二十五条”重大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万人次,狠刹“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届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持续迈进。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干部,高质量完成县乡两级换届,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干部682名,公开选拔59名年轻化专业化副处级领导干部。扎实开展“三基”建设,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一带三创全域升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完成,平安晋中、法治晋中建设深入推进。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