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运城|未来,把项目作为最硬核的支撑,让河东大地焕发蓬勃生机

张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丁小强代表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片由运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后五年,是运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运城隆重开幕。丁小强代表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

报告指出,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是运城市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与时俱进确立的发展定位。“一区”,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城”,即,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三强市”,即,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三高地”,即,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

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根本在奋斗。今后五年,要扭住重点、狠抓关键,锻长补短、攻坚克难,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是强市之基、富民之源。要坚持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加快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打造新兴产业强市,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拉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突出创新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开放能级,让创新改革开放成为运城最壮丽的气象。全面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新型城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空间所在。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挥中心城区的龙头作用。着力优化新型城镇空间布局。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

突出文化繁荣发展,培育健康文明时代新风。运城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运城文化软实力和文明新高度。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突出民生福祉改善,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快建设技能运城。加快建设书香运城。加快建设健康运城。加快建设幸福运城。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使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把运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统筹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突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法治运城建设。加强市域社会治理。

报告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运城一切问题的关键。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项目作为最硬核的支撑,把创新作为最强大的动能,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旋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河东大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