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吕梁 | 这五年,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张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9: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吕梁日报 刘亮亮 摄

“过去五年,是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首站来到吕梁,给全市人民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孙大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吕梁精神 勇蹚转型新路 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不懈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吕梁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

这五年,扛责拼搏、兑现承诺,历史性解决了区域绝对贫困问题。现行标准下5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做法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金融扶贫等工作创造了经验。

这五年,坚定转型、稳中求进,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煤焦化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新材料、白酒、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8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6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2位。

这五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开发区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合作社造林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成功举办中国(兴县)国际扶贫研讨会、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等活动,13个县市区外贸进出口全部“破零”。动车开通、汾石高速开工,静兴、离隰高速加快建设,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这五年,修复生态、精准治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在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4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Ⅴ类以上,文峪河、磁窑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28.6%,由2016年全省第6位上升到全省第3位,绵绵吕梁山已经郁郁葱葱。

这五年,以文化人、赋能发展,吕梁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艺精品,舞剧《吕梁英雄传》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深入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着力讲好吕梁故事、传播吕梁声音,展现了吕梁老区良好形象。

这五年,保障民生、加强治理,老区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13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建成覆盖全市居民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平安吕梁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掉140多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社会生态有效净化。

这五年,发扬民主、践行法治,政治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地方立法和监督作用明显加强。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力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进步,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法治吕梁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五年,牢记教诲、从严管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强力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保持了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人才强市,县乡换届圆满完成,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才工作活力不断焕发。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