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吕梁 | 未来,六大关键词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张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9: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孙大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吕梁日报 刘亮亮 摄

“我们要紧跟全国、全省步伐,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赶超发展,推动全市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孙大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吕梁精神 勇蹚转型新路 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不懈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等国家战略,为吕梁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山西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为吕梁提供了路径指引。伟大的吕梁精神激励吕梁老区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显著成就,也必然是新发展阶段吕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后五年,吕梁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城乡靓丽、人文和美、富裕安康、气正风清的美丽幸福吕梁。

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跃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能源革命取得显著进展,一批优势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基本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有效发挥,非煤产业增加值比重稳定超过50%,“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22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改革发展重点课题取得重大突破,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指标跃升全国地级市先进行列,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扩大。市域发展实现从投资驱动和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创新成为转型发展第一动力。

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超过33%,结构性污染问题有效破解,建成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和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水环境大幅改善,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共同富裕机制更加健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全面进步,中心城市面貌显著改观,展现山水交映、人文厚重的城市魅力。

市域治理彰显吕梁特色。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文明创建蓬勃开展,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广泛传承弘扬,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制度和纪律约束更加严密,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净化。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