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大同|这五年,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转型崛起的最美诗篇

2021年09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会场。 大同日报记者 李冬宾摄

“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各显其能、各尽其力,把对党的感情、对大同的热爱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汇聚起了同心同力发展大同的磅礴力量,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大同转型崛起的最美诗篇。”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大同大剧院开幕。张吉福代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担使命 转型发展蹚新路 奋力开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同新征程》的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大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重要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不移按照十五届市委确定的“136”发展战略,砥砺前行、勇蹚新路,在全市人民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圆满完成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同篇章。

五年来,“两个维护”见行动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大同的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

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坚决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稳中向好,再到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的重大历史性转折。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实现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大同篇章。

改革创新实现重大突破,把改革创新、对外开放作为推动转型的关键之举,聚力改革创新,拓宽开放路径,加速动能转换,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整体格局,推动经济从资源依赖型向效率提升型,再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城市品质和形象极大提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点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古城与新区交相辉映、生态与产业比翼齐飞的大气大美的现代化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把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百姓烦的事、盼的事、看的事做起,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文化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坚定文化自信,按照“大产业、大融合、大建设”的发展路径,深挖文化“富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了一批具有大同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

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新的进步,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团结协作,形成“大合唱”工作机制。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系统净化并重构政治生态,凝聚了党心民心,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