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阳泉|未来,“14510”总体思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李梦文
2021年09月2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雷健坤代表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阳泉日报记者 张哲远摄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14510’的总体思路和部署。‘1’是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4’是‘四个坚持’,‘5’是‘五大定位’,‘10’是‘十大战略’”。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阳泉宾馆隆重开幕。雷健坤代表中国共产党阳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勇蹚转型新路 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阳泉篇章》的报告。

报告指出,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要坚持以产业强市为本、坚持以开放活市为要、坚持以生态立市为基、坚持以文化兴市为魂;要落实到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先行示范、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拱卫首都的生态走廊、红色引领的文化高地“五大定位”上;要全力以赴实施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创新引领战略、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开放格局重塑战略、全域协调战略、生态筑基战略、红色领航战略、民生提质战略等“十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构建多业支撑、多链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要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加快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新型有色金属产业链、新型碳基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新型半导体产业链。要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跃升,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推进上下游联动发展、开展“新能源+储能”示范。要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加快“数字基建”,打造“智车之城”,拓展“应用场景”,涵养“数字生态”,抢占数字产业发展先机。

实施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打造业态高端、消费升级的新支撑。明确服务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业、康养产业。重点实施“5510”工程。打造五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五大公共服务标杆工程,推进十大消费升级重点项目。

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培育潜力激发、活力涌流的新生态。通过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创业升级工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创新文化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让创新在阳泉蔚然成风。

实施营商环境首位战略,营造改革牵引、服务一流的发展新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拓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空间。聚力打造“六大节点”,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联通“太-阳-石”经济轴带,有效促进中部城市群联动发展。聚能建设大进大出“陆港型”大通道,发展开放型枢纽经济。聚合开放领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合作空间。

实施全域协调战略,探索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做优中心城市,做强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贯通体制机制,形成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局面。

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典范。推进环境治理,破解“生态难题”,加强修复保护,涵养“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以恒久之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以理论武装铸魂,以红色文化聚力,以新闻宣传塑形,以品质文化惠民,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文化滋养。

实施民生提质战略,绘就幸福安定、自信自豪的新画卷。深入实施优质教育重塑工程,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现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双提升”。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人感受城市温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让人人共享平安成果。深入开展“我与阳泉共奋斗、同成长”活动,形成人人爱家乡建家乡的共建共享氛围。持续深化“贴心行动”,关注关爱阳泉籍在外人士、在阳泉工作的外地人士。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做到发展由人民参与、城市由人民共建、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人都以阳泉为荣。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