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忻州|这五年,转型发展入轨成势 绿色发展步履坚定

桑莉媛
2021年09月28日23: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场。 忻州日报记者 冯晓磊摄 

“五年的砥砺奋进,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依法治市,必须自立自强、勇于赶超,必须躬身入局、埋头苦干,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忻州开幕。郑连生代表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努力奋斗》的报告。

五年来,忻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1661”发展战略,扎实推进“336”战略布局,攻坚克难,探索创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十大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了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11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7%、8.8%,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转型发展入轨成势。省级开发区数量发展到8个,26家企业进入全省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清单,“8+6”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8.7%。杂粮面积、产量和“三品”认证数量排全省前列。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文化引领日益彰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开放、市场、竞争、法治、创新、诚信、服务”的观念进一步增强,“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关心忻州就是忻州人”的新忻州人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民主法治深入推进。忻州市人大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生态环保、城市治理、历史文化保护、文明行为促进等14部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市政协聚焦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献智出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在全国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绿色发展步履坚定。环境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工程即将完工,林业“十大生态修复工程”稳步实施,完成营造林376.3万亩。忻州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公交、出租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比例连年保持在8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救助等标准逐年提升。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3万多个。忻州师院新校区、忻州高级技校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新建市儿童医院、云中河全民健身中心,遗山公园、体育公园等投运,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基本覆盖。

全面改革持续深化。五年完成重大改革事项268项。商务综合执法改革全国考核第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办证做法向全国推介,完成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颁发全国首张特别法人证书。率先在全省探索市域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

城市形象大幅提升。中心城区“一环七纵十五横”路网格局初步形成。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47公里,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1.1万公里,建成旅游公路358.4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忻州市和静乐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顺利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加强“三基”建设,行政村整合到2696个,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实现本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