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文旅融合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综述

2021年10月03日07: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宾朋云集,太行欢腾。9月26日至28日,在这个多彩的金秋时节里,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大美太行在山西”为主题的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在长治主会场,阳泉、晋城分会场举行。

这是我省太行板块旅游资源和文化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人说山西好风光”开放自信的展示。3天里,“在太行山上”山西省文化旅游推介晚会、第二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交易会、山西文旅创新才智峰会、第十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房车红游”——全国房车自驾露营太行红色旅游推广……一场场文旅盛宴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充分展示了山西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秀美山水,让“大美太行在山西”的品牌走出去、叫得响,让文旅融合的脚步加快,再加快。

积厚成势 历尽天华成此景

9月26日晚,一场异彩纷呈的水幕秀《大美太行华彩长治》在漳泽湖面上拉开序幕。这场“在太行山上”文化旅游推介晚会的文艺演出,以神话太行、古韵太行、红色太行、幸福太行4个篇章,精彩展示了太行文脉的源远流长、太行精神的磅礴力量。

八百里太行山,最美的一段就在山西,这里有5处国家地质公园、14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6处国家森林公园。尤其长治,地处太行核心地带,浊漳河和沁河穿境而过。以太行板山为主体的嶂石岩地貌群,千岩叠嶂、万岭起伏、雄浑壮美;以太行山大峡谷为主体的峡谷地貌群,气势磅礴、恢宏壮阔,造就了壮美奇特的“太行画廊”。

太行之美在于“红”,这里有八路军总部、百团大战指挥部、黄崖洞兵工厂等革命遗址,留下了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在太行山上,八路军亮剑平型关、奇袭阳明堡、伏击神头岭……谱写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也留下了数不清的红色遗迹。

太行之美还在于这里是全国古建筑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体系最完整的地区,它们以独特的古色古韵展示着古老的文明记忆、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巨变。上党八音会、潞安大鼓、长治堆锦、高平刺绣、黎侯虎等非遗,至今守护着文化家园、传承着文明基因。

看不尽的秀美山水、听不够的红色故事、品不完的文化大餐,早已经成为我省旅游的“无形名片”。对于如何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旅发大会中举行的文旅创新财智峰会上,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冯巧玲表示,全国差不多75%的地上文物都在山西,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古建筑,它应该与人们觉醒起来的国潮风完美融合,形成这样一种休闲和文化消费的新形态。包括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开发运营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峰等多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我省旅游业未来发展把脉支招。

迎风起势 无边光景一时新

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长治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与会者走进湿地公园,看鸟飞鱼跃,赏层林叠翠,上亭台楼阁,登廊桥水榭,宛若置身丹青水墨的世界。在八泉峡景区,乘船畅游高峡平湖,坐3000米长的高空拐弯索道,饱览太行山的千峰竞秀、万壑争奇。参观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听革命故事,感受信仰力量,体悟太行精神的红色之美。通过不断深挖资源禀赋,长治市着力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倾力打响太行旅游品牌,使全市旅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而在阳泉市,正依托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以国家太行山一号旅游公路(阳泉段)为旅游发展轴,以发展娘子关、大汖温泉两个旅游龙头景区为核心,以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大发展,全力推进太行板块主体区、长城板块关联区的建设,打造“中共创建第一城”城市旅游经济圈,深入推进文旅村镇、乡村旅游点、康养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文旅深度融合的转型发展新格局。

晋城市则将“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先后举办晋城(郑州)旅游博览会、晋城古堡上海推介会、杭州文旅康养博览会等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启动实施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正是在旅发大会召开之际,晋城与联合国老龄所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被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

好风凭借力,大到推出一批精品、树立一个形象,小到叫响一个口号、培养一个团队,我省各地正把文旅融合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业态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谋划,构建支撑文旅产业发展的全新体系。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高级顾问蒋骏表示,从开发新业态、新项目到以文化人精细产品,山西都正在发力和努力,连续举办7次的旅发大会已经成为山西实现转型发展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承载。

顺时乘势 无限风光在太行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力争实现“举办一届大会、打造一个精品、留下几项活动、助推一方发展”,这是长治市对于承办这次大会的目标定位。在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中,我省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打造核心景区,正在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由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联合发布《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统筹规划了太行山区地理空间边界、山水文化生态单元、旅游交通格局以及产业发展基础,兼顾跨区域协同发展,构建“重点引领、三区联动、板块集聚、廊道串联”的旅游业空间格局,为太行旅游发展翻开崭新篇章。

9月27日,我省发起,北京、河北、河南等太行沿线省(市)共同参与的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正式启动。相关成员单位将全面共享太行山文旅信息与案例,协同开展太行山旅游资源评估、市场调查等专项工作。以“自发自愿、共享共赢”为原则的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成立后,还将着眼于更好发挥旅游业在太行山区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我省与北京、河北、河南太行山文旅业的共同繁荣;同时对太行山沿线四省(市)形成区域旅游发展合力,打响太行旅游品牌。

同日举行的“大美太行在山西”晋港澳旅游业界座谈会上,我省相关部门和单位向港澳旅行商代表推介了山西优质的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未来山西的旅游发展方向在哪里?大会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不断深化合作:合作打造龙头景区和精品线路、合作打造文旅康养全产业链、合作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合作开发旅游客源市场,描绘山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记者李家鸣 苏晓晨 王天晓)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