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医保跨省结算,真便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1年10月05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保审核窗口前,李冒正在为父亲办理医保跨省结算相关手续,“不一会儿就办完了,还真是便捷!”

  李冒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椒子村,因父亲李兴奎病情加重,申请从县医院转到华西医院治疗。入院时他们交了5000元押金,出院时治疗费用总计13638元,医保跨省结算直接报销了6000多元,最后只补交了2000多元。“现在既不用交那么多押金,医保报销也不用来回跑了。”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华西医院花大力气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96%的医保审核项目都可由系统自动完成。”华西医院医保办主任孙麟介绍,把线下的业务转到线上,审核账单时就不需要患者排队了。办理出院结算时,也不需要再提供检查报告、病情证明书等资料,综合效率大大提升。

  近年来,四川省推动异地就医政策落地落实,实现了包括住院、门诊在内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极大提升了异地就医的便捷性,增强了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主任黄彦平介绍,到2017年,四川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范围扩大至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内开通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院3426家,涵盖所有等级的公立和民营医院,覆盖全省183个县(市、区)。

  为解决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垫资费用高、报销周期长、往返路途奔波等问题,四川省内各统筹区还相继推出异地就医医疗费用“一单式”结算——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赔付、医疗救助等多重报销同时完成,并在一张结算单据上体现,打通异地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四川省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92.46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62.88亿元,基金支付92.24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5日 01 版)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