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产业集聚有链长 企业成长有活水

重庆大足以机制创新释放新动能

本报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常碧罗
2021年10月05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抓住风口,对企业有多重要?

  “风口,我们抓住了!3年内年产值从0.2亿元增长到近43亿元。”在重庆市大足区,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总裁苏启雄感慨。

  3年前,正是摄像头产业扩大的关键期。“我们有专利有技术,就是缺资金。”想要融资,但公司体量不够,导致信贷额度低、无法扩大产能,苏启雄只能望订单兴叹。

  一次碰面,苏启雄就跟自己的链长、大足双桥经开区财务局局长欧国枫说起了企业经营的难处。

  链长是个什么职务?原来,大足区梳理出17条重点产业链,由党委和政府相关负责人担任链长,围绕产业链服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企业有难事,政府要帮忙。大足区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针对优势显著、前景广阔、市场订单量大、资金需求量大、融资担保物不足的科技型企业,创造性地推出“代采代购代建”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解决此类成长型企业的发展难题。

  为此,大足国有平台公司向盛泰光电投入1.85亿元资金,用于原材料和设备代采代购,并投资1.8亿元修建科技企业孵化园,为盛泰光电提供扩大产能的基础设施。部分投资转化为股权,硬件设施则由企业分期付款回购。

  在盛泰光电车间,各类高端摄像头源源不断下线,随之而来的是订单大幅增长。透过车间玻璃窗,一排机器只有1名操作员控制。“新设备投用后,我们集以前8道工序于一体,1名员工能顶以前的32名员工。”看着玻璃后的无尘生产车间,苏启雄眼里满是骄傲,“产量是以前的5倍。”

  “‘代采代购代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是单纯给有困难的企业投钱,而是在研判产业前景和困难的前提下,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类金融支持,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甚至帮助他们再上台阶。”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介绍说。

  在大足区,已有多家企业受益于这种模式。重庆佳航公司一年内扭转颓势,2020年产值突破44亿元,2021年1—8月产值达41.2亿元,预计年底达60亿元。重庆德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同时,地方国企通过投资实现健康转型。2020年,大足主要国企开投集团实现营收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

  作为链长,不仅要把“代采代购代建”这样的好政策送到企业的手上,更要根据产业链需求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群的汇聚和高质量发展。大足区政府代区长徐晓勇介绍:“在大足,引进一家企业,要带活一个链条,汇聚一个产业。”

  2015年,彭晖到大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了施密特电梯公司,“没有上下游企业,园区里就我们一家电梯公司,物流和仓储成本也是不小的开支。”

  没几天,“电梯链”链长、大足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登才找到彭晖,拿出一张纸……仔细一瞧,上边密密麻麻地手写着电梯的配套产品。“现在最紧缺哪些?我去给你找。”随着电梯配套企业陆续进驻大足,彭晖心里有了底,“左邻右舍都是上下游企业,现在出货都比以前快了10多天。”

  2020年,施密特公司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14.8%。大足区总共生产电梯整机约7100台,产业产值2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在大足,产业集聚抱团,走上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今年1—8月,当地五大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462.8亿元、增长27.7%。现在的彭晖,经常给外地的同行朋友打电话:“来大足吧,咱们一起把蛋糕做大。”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5日 01 版)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