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高宪金:守好节日最后一班岗 铺就电煤保供畅通路

2021年10月06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起刀收刀要注意力度,行走要均匀平稳,角度一定要准!”10月4日7:00,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工务段施工主管高宪金正在班前会反复叮嘱班组伙计的技术要领。不多时,他的身影又出现在大秦线104km成段更换钢轨施工现场,一边用钢轨平尺测量着接头轨面,一边叮嘱着打磨钢轨的精度。

在“西煤东运”的能源大动脉——大秦铁路,每日近两万名铁路建设者投入到电煤保供畅通的大秦线集中修施工鏖战中。有很多即将退休的老员工,高宪金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宪金年近六十,再过一个月,他就要离开这个坚守了30多年的岗位。这个国庆是他从事铁路线维护生涯中参与的最后一个国庆,每一分、每一秒他都格外珍惜。

随着9:00——12:00的“天窗”命令下达,在“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线,钢轨打磨机、焊补等设备齐上阵,机器轰鸣声、钢轨打磨声和劳动号子汇一起,奏响了大秦线集中修的交响曲。钢轨打磨作业中,高宪金和工友推着将近200公斤重的打磨机来回打磨20多遍,调整角度10多次。每打磨一遍,他们都要利用廓形仪反复对打磨精度进行精准测量,直至达到合格。同时,成段更换钢轨、成组更换道岔、大机清筛等17个项目的施工也在稳步推进。

“小刘,赶紧把这5个螺栓松开,这儿轨距还超2mm,趁换轨一并干了,要不以后还的整修……”高宪金一边用道尺检查着轨距,一边和旁边回检组的工长说。11:50,再有10分钟施工即将结束。高宪金最后查看着线路上有没有落下的工具和材料,清点人员全部走出护网,确认无误后最后一个离开施工现场。看着“新上岗”的钢轨,“将下岗”的高宪金露出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大秦线集中修施工期间,每天有近两万人施工队伍,使用施工大型机械近100组、小型机械140多台、车辆120多辆。通过集中修施工,大秦铁路有效消除了设备病害隐患,系统提升了线路设备状态。缩短工期、确保质量,为万家灯火如期点亮贡献力量成为和高宪金一样铁路人的共同心愿。(荣杰)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