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栋梁·山西站——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展”在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开展

2021年10月1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16日电(段思齐)今日,“栋梁·山西站——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太原纯阳宫)正式开展,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古建筑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共同承办。

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古建筑博物馆)院长任毅敏表示,梁思成先生是山西古建筑研究与保护领域不得不提的人物,是中国建筑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梁思成与中国营造学社同仁筚路蓝缕,考察了山西大地的古建筑,发现、测绘、研究了唐代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辽代的应县木塔以及宋代的太原晋祠圣母殿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古代建筑。梁思成先生的精神和行动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梁先生的学识、思想和精神,重新认识和确立中国建筑、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这也是我们文物工作者应有的抱负。

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与人民文博总经理王卓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山西古建筑博物馆线上博物馆同时运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张剑葳介绍了线上博物馆的理念和功能。他表示,这是一次对实现藏品数字化、扩大博物馆收藏展览空间创新开发历史文物模式、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的初次尝试,通过展示山西优质古建筑的数字化展览,为社会各界提供了精美壮观的视觉盛宴。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指出,梁思成先生是我国建筑事业的奠基者,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历史文物保护的开创者,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回望并纪念梁思成的一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过去那个时代,更是为了探索建筑界未来的发展方向。

开幕式上,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分别与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进行“出发吧,古建考察团”研学基地签约,将研学旅游与博物馆建设有机结合,推进了山西古建故事的弘扬与精神的传承。

开幕式现场。

此次人民文博与山西古建筑博物馆研学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旨在依托山西强大的古建资源优势和人民文博优质创新的教育产品、教育理念,强强联合,通过一系列参与度高、趣味性浓、互动性强、体验性好的研学课程,深度挖掘山西“古建筑宝库”的内涵和价值,共同做大、做好、做强博物馆研学工作,打开博物馆研学发展新局面。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