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进度52%!山西秋粮已收获2028.3万亩  

2021年10月1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赵芳)“组织抢收抢种,针对积水严重地块,组织专家制定排水降渍方案,尽快排尽积水。统筹调度农机,加强技术指导,抢时收获播种,确保应收尽收、应播尽播。截至昨天,全省秋粮收获2028.3万亩,进度52%,进度明显加快。秋种95.8万亩,进度11.9%。”

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农业农村系统成立了工作专班,及时调度核查灾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双减双抢”“三秋”会战,分类分区抓好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加快推进。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会同财政部门下拨农业农村部3500万和省政府2000万救灾资金,资金直拨到县,用于重灾县加快生产恢复。当前正在进一步测算损失,会同财政等部门争取更多救灾资金、政策和项目;厅领导带队包市到县到田、“三队”包联2400余人10月8日全部奔赴一线、产业体系15名首席专家同日到达灾情较重县乡、农业农村部3个技术专家团队到重灾县指导。

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灾后恢复重建重点有哪些?”这一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表示,灾后恢复重建主要是损毁严重的耕地农田、农业大棚、养殖圈舍等农业设施,当前要做到“三秋”生产和恢复重建两不误,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抢抓收、种、管。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警防范,调度农机跨区作业、昼夜作业,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收获。做好收获后粮食的通风晾晒,协调粮食烘干设备满负荷运行。压茬推进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努力在适播期多种种好。加强小麦冬前田间管理,培育壮苗。

紧盯田、圈、棚。利用冬春农田建设黄金期,多方面筹措资金迅速开展损毁农田修复,尽快恢复农田生产功能。加快养殖场(户)圈舍修缮,统筹明年的产业扶持资金向灾情严重的市县倾斜,帮助养殖场(户)尽快恢复生产。加快设施农业项目实施,指导受灾地区做好损坏大棚的加固、修复和重建。

统筹政、银、保。联动政府、银行业和保险机构,积极筹措争取救灾资金,创新办法加快保险理赔和贷款支持,协同发力支持农业灾后恢复生产。

服务产、加、销。持续落实领导包保、“三队”包联、专家指导各类服务。专家团队一线指导“双减双抢”措施落实,加快推动灾后恢复生产。项目工队督促指导加快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扩大生产能力,推动各类农业项目投产达效。营销战队跟踪指导秋冬季农产品抓营销促增收专项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农产品销售。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