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数据 新看点】山西省利用外资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25日07:4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1月—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同比增长66%。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10月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持续完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加强外资项目谋划、优化外资企业服务、健全外资工作机制,利用外资在经济发展贡献度、产业提升、主体规模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

外资对经济综合贡献度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省外资企业数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0.02%,进出口占全省60%,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16%,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8%,税收占全省6%,年末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就业人员1%,对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科技领域形成了一批头部企业。信息科技领域是全国外资开放的重要领域,在该领域我省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形成以百度云计算、大同秦淮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2021年1月—8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直接利用外资3508万美元,同比增长184.1%,占我省直接利用外资的15%。2021年1月—8月,全省新设88家外资企业,信息技术领域新设企业11家,占全省新设企业的12.5%。

外资企业主体数量持续增长。从存量企业看,我省外资企业从2015年的587家增长到2020年的775家;从新设企业看,我省每年新设企业数逐步增长,2020年新设114家,2021年1月—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

利用外资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利用外资方式从单纯的境外资本金发展到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股权并购、中外合作开发项目等多种方式。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省商务厅将继续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完善我省外商投资促进政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引导更多外资企业投资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闫杰)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