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建行山西省分行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2021年10月2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山西省遭遇强降雨侵袭,多地被洪水浸泡,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家园被毁,财产受损,人们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建行山西省分行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下沉金融服务,深入对接受灾企业,出台多项金融保障措施,为受灾企业和群众进行灾后重建把薪助火。10月8日以来,该行累计为413余户相关小微企业投放贷款8.47亿元。

主动作为有态度

10月7日,新绛县桥东村附近的汾河北段堤坝发生决口,水位不断高涨。眼看着自助设备区开始被淹,建行新绛支行行长王军峰马上动员在岗员工通过电话询问企业受灾情况。

听闻新绛县海星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有一片苗圃正处于桥东村,距108国道和汾河滩较近,可能受灾较重。王军峰带队出发,踏着半米深的水才见到正在发愁的公司法人靳全民。

“我这10亩冬青苗圃全被淹了,不知道怎么周转。那边还催着冬青做绿化。“靳全民原先的计划全都泡了汤!一时之间在他处买冬青的救急钱也没有了。

针对此次突发的困境,建行新绛支行快速整理相关资料,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审批,协助靳全民在手机上支用12万元。“解困又解忧,你们可真是雪中送炭!” 靳全民说。

助力复工有力度

“猪好几天都没有饲料吃。” 太古区北洸乡胡家庄村养殖基地负责人吴吉智焦急万分,“当时的情况非常严重,突发的暴雨造成山体滑坡,路面塌方,全路段封闭,车辆也过不来。”10月10日,太谷区支行在对受灾户的摸排中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企业对接,24小时内给企业成功发放贷款95万元。

灾情发生后,建行山西省分行辖内各机构主动对接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各类企业,重点对11个市76个县受灾区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摸排调查,优先受理、简化流程,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切实把金融服务的温度直达基层。

“这次贷款放款非常快,我们心里面觉得非常暖和。” 吴吉智正组织工人师傅对受阻的道路进行修缮,力争早日恢复通行。

护航小微有速度

为支持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全产业链,建行山西省分行创新推出抗汛救灾专属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对于纳入抗洪救灾范围内客户及业务,“优先准入、优先评估、优先受理、优先上会、优先审批、及时放款”,确保24小时内贷款快速投放到位。

临汾市蒲县因多处地方塌方和泥石流受灾严重,辖内企业宇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受灾影响较大的企业之一。

10月11日上午,建行蒲县支行客户经理尚佳得知企业困难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上级行争取金融支持抗灾政策,并于当天提交申报材料,二级分行当天审批,省分行当天受理,客户也于当天支用贷款30万元,用于重新施工的材料费和人员工资,切实解了燃眉之急。

建行山西省分行还推出柔性化帮扶措施,对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符合延期、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到期贷款提供延期和续贷服务;主动对接,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客户使用“惠懂你”APP在线上申贷、用款、还款,随借随还,降低财务成本,足不出户享受安全、便捷的7*24小时金融服务。

公益行动有温度

“感谢建行,这样的帮扶很精准,这200件军大衣马上就能派上用场。”山西省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郑支书激动地说。闫家营村是这次受灾严重的村子,村民们的房子、物品全都被水泡了。恰逢气温骤降,建行太原分行于10月12日将救灾物资送到村里,村民们连连称赞。

据了解,建行山西省分行辖内所有网点全面开放“劳动者港湾”,为受灾市民、救灾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提供避险、饮水、充电、食品等服务。同时广泛动员辖区机构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共产党员先锋队,深入灾情险情最紧急的地方,积极协同社会公益组织,主动为社会提供募捐义捐、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

10月10日,建行运城市稷山支行党支部迅速开通稷山县红十字会捐款通道,组织员工捐款5000余元,并将捐赠的1000多个编织袋运至救灾一线。建行运城市新绛支行组织员工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采购方便面等物品送到灾区临时安置处。获悉晋中市城赵镇丰固村食物紧缺后,建行祁县支行紧急采购了一批米面油,于当天下午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捐赠给受灾群众。建行临汾分行党员扶贫先锋队到扶贫帮扶村隰县阳头升乡刁家峪村,为村民送上米、面、蔬菜、肉等生活必须品。建行孝义支行组织全行员工累计捐款7450元、捐衣捐物200余件,并在“劳动者港湾”摆放着孝义市红十字会的“龙支付”收款二维码,引导客户扫码捐款。晋中分行组织员工捐款105250元,并开通“晋社区”平台红十字会捐款通道,向社会募集善款40554元。

下一步,建行山西省分行将持续发挥市场“稳定器”和“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受灾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张慧娟、王芳、张强)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