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喜讯!“大同黄花”再获两项殊荣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2021年10月26日16:59 |
小字号

10月23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乡村振兴大会”在山东淄博市举行。经过组委会初选、展示、初评、终评等多个环节,“大同黄花”入选“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和“人民优选(乡村振兴)十大产业示范基地”两项荣誉。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在会上作了题为“小黄花大产业,让振兴之花在大同越开越艳”的主旨发言。

黄花,学名萱草,古名忘忧草、母亲花,又称金针菜、宜男花、安神菜,自古就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之美誉。“大同黄花”种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现有种植面积占全国1/4,其区域特有的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富硒土壤生、桑干河畔育自然气候条件所产黄花,花蕊饱满,色泽光鲜,营养丰富,是菜中极品,被誉为“席上珍品、素食之王”。“大同黄花”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之一,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黄花特色产业提质升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强化政策扶持,编制完成各类黄花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市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黄花产业发展;突出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品牌标准化,着力提高黄花品质和产量,目前全市黄花种植面积26.5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9万亩;重点在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农文旅联动上下功夫,已开发出100余种黄花产品,打造的“黄花+”模式带动旅游收入2亿多元;着力在深化合作共赢、优化线上布局、强化线下营销三方面抱团发展,今年全市黄花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大同市将持续在科创成果转化、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引领、挖掘黄花文化内涵上下功夫,让“大同黄花”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乡村发展的“振兴花”,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践行萱草忘忧、天下大同。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