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聚焦党代会|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以五个“着力点”为支撑  推动阳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7日21: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大会报告明确将阳泉纳入山西中部城市群,赋予阳泉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等重要定位,体现了省委对阳泉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阳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市委市政府将聚焦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市党代会“14510”工作思路和战略,紧紧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产业强市为本、开放活市为要、生态立市为基、文化兴市为魂,聚焦“五大定位”“十大战略”,重点在五个方面找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着力点,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中贡献阳泉力量。

加速产业转型,打造中部城市群重要支点

坚持产业强市为本,重点实施好工业赋能育新、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三大产业转型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阳泉特色的转型路径。

在传统产业方面,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赋能传统产业,加快煤炭、装备制造、耐材、陶瓷等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

在新兴产业方面,重点做好“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和“数字经济优先发展”两篇文章。新材料产业,重点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新型有色金属产业链、新型碳基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新型半导体产业链等五大新材料产业链,构建多链互补绿色低碳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数字经济领域,用好“1+3+N”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城市级枢纽节点等政策赋权,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无人驾驶”赛道上加快布局,以车路协同示范区为牵引打造智车之城。此外,作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要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众多领域开展应用,力争在全省全国形成有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关于服务业,要聚焦平台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四大领域”,聚力打造五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五大公共服务标杆工程,每年滚动实施促进消费升级的十大重点项目,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

重塑开放格局,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

以开放活市为要,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打造融入京津冀的“六大节点”。一是积极谋划石太第三通道,争取“太原—雄安”高速过境阳泉,打造联通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节点。二是抓住京藏走廊通过阳泉的重大机遇,打造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重要物流节点。三是建立跨省域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区、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省域间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供应链的对接协调,打造服务京津冀产业的生产配套节点。四是发挥阳泉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打造服务京津冀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应节点。五是依托智创城7号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与人才交流服务的重要节点。六是依托阳泉气候、区位、饮食、文旅优势,发展“药医养健游”产业链,打造高品质文旅康养产业。同时,在省内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方面,加强与忻州、太原的联动,积极融入太忻经济区建设,发挥好联通太忻经济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桥梁作用,更好促进中部城市群联动发展。

推动城乡一体,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的样板试点

聚焦“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发展定位,实施好全域协调战略,努力探索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一要做优中心城市。以全域空间一体化布局为立足点,全域谋划提升主城中心区和盂县副中心能级,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强化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花园城市。二要做强县域经济。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实施特色产业强县工程,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特别要推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近郊村镇延伸,促进县城城乡接合部实现社区化发展。三要推进乡村振兴。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做好红色、绿色两篇文章,打造山西文化品牌和生态文明的特色亮点

要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通过实施“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保护开发拓展工程,挖掘整合《人民日报》造纸厂旧址、煤铁行小学旧址等红色资源,集中打造老城区红色旅游片区。用好百团大战纪念馆、七亘大捷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同时,做好绿色文章,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让美丽山城成为绿水青山太行明珠。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互促共进的示范试点

阳泉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增进团结,广泛凝聚共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方面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积极探索政治生态和人民民主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