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公开听证+检察建议 堵住养老金发放漏洞

2021年10月2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7日电(张婷婷)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日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就正在办理的5起诈骗养老金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等5名听证员参加。

据悉,此次听证会所涉5起诈骗案件存在一定特殊性,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在其亲属(父亲或者母亲)死亡后,明知不能继续领取企业养老金的情况下继续领取,后根据多领的养老金开具虚假死亡证明向临汾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进行申报。基于案件存在案情相似、侦查人员一致等共性,承办检察官统一就案情、证据状况、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等作基本介绍,同时,临汾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侦查人员就案件来源、侦办情况及处理意见也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5人对其犯罪事实也作出如实供述,并表示认罪认罚。

各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且在案发前已将多申领的养老金归还,认罪认罚,真诚悔罪。最终,同意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5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此次听证会不仅对检察院正确适用法律、准确适用不起诉检察权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而且拓宽了办案检察官的办案思路,增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