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华能左权电厂:打好“组合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27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华能左权电厂聚焦精心筹划部署、突出先锋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民生关怀、多维宣传造势,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精心筹划部署 促进学深悟透

电厂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掌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为每位党员购买发放指定学习教育书籍,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电厂总经理李海平在“回望百年党史 赓续长征精神 坚定走好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奋进路”主题党课上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左电是我家,兴荣靠大家的理念,认清形势、感受压力、激发动力,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提高工作效能”。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电厂组织全厂各部门开展“我能为公司做什么”大讨论活动,电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班组一线,参加并指导大讨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向高潮。讨论期间,各部门聚焦管理效能、安全生产、营销管理、燃料管理、成本管控、人才培养、设备治理、配煤掺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及党的建设,结合电厂全年目标任务及个人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找准差距不足,就如何在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作用,能为公司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突出先锋引领 促进成果转化

电厂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坚决贯彻“发展是最大的党建”理念,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转型发展深度融合。

运行党支部狠抓现货市场,全力争取现货边际收益,强化两个细则指标管控,全力争取辅助服务收益,进一步完善小指标优化调整方案、加强人员培训及技术交流,改善主汽温和负荷升降率低的问题,研讨经济煤种掺烧,降低发电成本。检修党支部大力推进脱硝清洁气源改造,结合机组检修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开展“我为公司做贡献 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燃料党支部加强入厂煤采制样、检斤检质、接卸管理及对运煤司机的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五里堠煤矿接口工程等专项技改工作的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圆满完成。管理党支部在晋中市电厂周边煤源矿点出现道路塌方、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加大燃料调运,保障来煤接卸,加大铁路供应,缓解库存紧张压力。

传承红色基因 共庆百年荣光

电厂充分利用左权革命老区及周边红色资源,综合红色寻访、现场教学等形式,上好“特色党课”,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完成建党百年红色地标宣传“建党百年·华能地标”打卡;赴十字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赴麻田八路军纪念馆开展“纪念五四运动、庆祝百年华诞”表彰活动;赴红军光荣院开展“青春建功排头兵,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活动,并组织13名新发展党员赴刘胡兰纪念馆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在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的同时,电厂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批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旨在用好红色精神财富,锤炼坚强党性,引导广大党员历练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奋发进取的伟大品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技能扎实的党员队伍。电厂党委组织参加分公司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左权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建党百年天天答》,真正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开展民生关怀 服务用情用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手段。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电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解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对职工活动中心房顶、暖气、地板、围墙、通风等进行处理,解决困扰职工的“冬凉夏暖”问题,为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供舒适的场所。高度重视职工群众建议的处理工作,新增榆社通勤车,开通食堂外卖业务,修建候班楼停车场,建设配套充电桩的户外电动车棚,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宣传高温作业防护小贴士、小妙招,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随着冷空气频频来袭,电厂成立保供领导小组,把稳定供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今冬明春保供方案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并克服近期恶劣天气影响,提前完成热网首站系统调试和余热阶梯改造,夯实打牢了供热安全基础。同时加强供热值班检查,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10月20日,电厂供热首站正式投入运行,提前10天开启了2021至2022年度供暖工作,将浓浓暖流送进千家万户。

多维宣传造势 丰润文化沃土

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激励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10期《我们的榜样》,弘扬身边榜样事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每月组织开展“奉献之星”评选,树榜样、立形象。拍摄完成讲述基层一线五名普通党员的微视频《红心向党 乘风破浪》,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并荣获华能集团公司第一届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

为给青年职工搭建学习、交流的良好环境,电厂职工书屋不断强化硬件配置,丰富图书数量和质量,将职工书屋打造成一个现代化“书吧”。职工书屋设施齐全,提供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以及免费的咖啡饮品等。购置书目时,针对青年职工的阅读需求进行调查摸底,职工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现职工书屋藏书3000余册,包括专业书籍、世界名著、文学小说、历史书籍、杂志等,同时配备外网电脑,满足日常读书、查阅资料等需求。(吴建伟 樊献泽)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