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岚县>>新闻

奋力打赢秋粮保卫战  岚县扎实推进“双减双抢”

2021年10月27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岚县出现多轮降雨天气,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出现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造成较大影响。为应对近期持续降雨天气对全县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岚县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迅速掀起“双减双抢”三秋工作新高潮。

走进岚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除了动用大型机械,该公司还组织附近村民帮忙抢收,“这是马铃薯原种培育基地,收获的马铃薯是作为种薯提供给农户进行切块种植的。现在我们正加快抢收进度,确保明年春天全县广大马铃薯种植户可以拿到足量优质的种薯。”正在基地指挥抢收工作的公司负责人王秀明介绍道。

作为全省驰名的马铃薯种植大县,岚县拥有33万亩马铃薯,是当地农民的主要农作物,做好马铃薯减损抢收工作至关重要。为此,该县组织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县科技特派员等省市县三支科技力量组成“双减双抢”技术指导组,深入普明镇、岚城镇、王狮乡等马铃薯主产区,进田间地头、到薯窖仓储基地,详细了解马铃薯、玉米等各类农作物受灾情况,全面分析夏旱秋涝原因,指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调用机械抢收,动员人员快收,并现场宣传推广马铃薯高垄单行抗旱防涝新技术。对收储的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专家组也深入实地,进行通风晾晒、贮藏窖消毒、温湿度调控、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与此同时,专家组还深入岚城邓草沟郭明山果园,现场指导果农落实排涝散墒、病虫害防治等防灾减灾措施,最大程度减灾减损。

面对秋粮收获困难,岚县除积极发动广大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外,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成秋收小分队,帮助老弱病残抢收快收,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我家今年种了94亩玉米,由于连日阴雨,秋收时间大大缩短,帮扶我家的工作队知道这一消息后,不仅第一时间来地里帮我们收秋,还联系了两台收割机帮助我们抢收玉米,真的非常感谢。”望着县文旅局工作队队员收玉米的身影,上明乡顾尾头村村民李亮元感激的说道。

此外,该县应急、交通、水利等部门也积极联动,全力开展农田排水、道路修缮、河道疏通等工作,与时间赛跑,同灾情较量,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确保秋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截至目前,岚县已收获16.39万亩农作物,收获进度达40.39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大机械、人员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双减双抢”工作,全力打赢秋粮保卫战。(梁瑞霞)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