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聚焦党代会】小店区委书记、区长袁尔铭:实施“七区”战略 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06: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报告围绕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小店区作为全省全市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区,有能力、更有责任创先夺优,领先领跑,努力当好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一要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大区。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改造升级,传统服务业提质增效,用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瞄准省城新型现代商业商务中心和区域消费中心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以创意、策划、咨询、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临铁临空经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加速形成以信创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引进一批引领性、牵引性强的新产业、新项目,与综改示范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构建起小店经济新的“四梁八柱”,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大区。以先人一步的勇气、快人一招的作风,全面树立创新思维、完善创新机制、涵养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构建创新体系,摒弃一切因循守旧、小进则满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羁绊手脚、阻碍发展的机制体制。从满足现实的需求出发,从解决存在的问题入手,在教育、医疗、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革弊布新,大胆探索,举改革大旗,走创新之路,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要着力打造环境优良大区。把改善软硬环境作为加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四治”同抓,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基层治理、信访稳定水平,坚决巩固安全环境。改进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提高审批办事效率,打造更富小店特色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

四要着力打造文明开放大区。将小店发展深度融入全省、全市大局,勇作山西对外开放的前哨站和试验田,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开阔包容的胸襟聚人才、引企业、招项目,先行先试,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美化、靓化、精细化“三化工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树立良好城市形象,高标准建设创新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让小店成为人人羡慕、人人向往的首善之区。

五要着力打造治理科学大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进一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继续深化城市行政管理体制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大力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小店实践,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六要着力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统筹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融合发展新格局。精准实施“特”“优”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挥小店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以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效益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为特点的近郊农业,做深做实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引领农民生活方式现代化,全力实现小店乡村“五大振兴”,努力建成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城乡融合样板。

七要着力打造共同富裕标杆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持续缩小发展差距,全方位提升生态建设、城市更新、安全生产、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多方增加群众收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教育公平、医疗平等、住房保障、困难托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施“七区”战略,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是根本保证。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驰而不息抓作风,“三不”一体推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实干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提振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小店篇章!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