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走进乡村看小康 金菊花变身致富花

2021年11月03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乡村看小康 金菊花变身致富花
走进乡村看小康 金菊花变身致富花

人民网太原11月3日电  季秋时节,在山西怀仁市海北头乡鲁沟村,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绽放。放眼望去,一幅连绵起伏、满目丰收、色彩浓郁的乡村写意油画展现在游人面前。

10月23日,在万寿菊种植基地数十个花农正在田地里劳作,手法娴熟地采摘万寿菊,一筐又一筐的菊花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车。“我家地头的活儿一干完,就赶紧来这儿上工了,采摘一天赚一百元,还能挣点儿零花钱。”鲁沟村村民曹云一边忙着采摘,一边满脸喜悦地说,“真没想到啊,这种花盆里常见的万寿菊竟然还是药材。”

近年来,鲁沟村在怀仁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指导下,统筹“五个振兴”,持续做大做强“万寿菊+”特色产业,将产业培育、赏菊旅游、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同时,该村突出“种菊、赏菊、品菊”三大主题,持续优化种菊产业布局、不断深挖赏菊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品菊康养功能,全力打造鲁沟村赏菊康养目的地,为乡村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万寿菊既具有观赏性,又有清热解毒化痰的作用,还能提取植物色素,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鲁沟村旅游景区负责人王忠义介绍,鲁沟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更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今年鲁沟村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发展以万寿菊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组织村民以订单形式种植了1000亩万寿菊。目前,每亩万寿菊可采摘3吨,亩收入达到5000元,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据了解,鲁沟村现已形成种植、观赏、销售一体化的万寿菊产业链。金色产业不仅帮助鲁沟村村民在家门口增加了收入,助推乡村振兴,还使这里成为怀仁新的打卡地。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助力鲁沟美丽乡村的建设。

据怀仁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果业药材股股长池培清介绍,今年以来,怀仁市按照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对中药材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当地农民转变传统观念,因地制宜推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采取生态种植与仿生栽培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推行“生态种植+技术指导”“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等中药材种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我们怀仁市除种植万寿菊之外,还推广种植了包括红树莓、红花、枸杞、无花果、山楂等17个品种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45亩,种植中药材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的致富新亮点。”说起种植中药材带给当地百姓的好处,池培清笑着说。(文字:朱紫阳 摄影:王荣 郭乔)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