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挖掘文物资源 传承文化之根

太原市文物局深入推进省校合作

来源:太原日报
2021年12月12日11:10 |
小字号

“若过并州北,谁人不忆家。”在我市文物系统干部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暨文物保护利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不少文物系统的干部职工记住了唐代诗人于鹄在《送张司直入单于》中的诗句,“唐诗中的思乡名句,不再只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了。”

这次培训班,也是一次省校合作推进会。省内外多位知名教授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安介生在“历史时期山西中部地区环境变迁问题的重要认识与思考”专题讲座中,谈及“唐诗所见山西中部地区的开发与环境”时,分享到的诗句中屡见“并州”:“倚是并州儿,少年心胆雄”“卢谌即故吏,还复向并州”……

共建共赢 扩大文化影响力

省校合作是一种双赢选择,对文物保护和高校科研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目前已经公布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7处、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13处,还有50余处市、县级红色文化遗址正在申报认定中。全国各大高校则是人才集中地,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研究优势、科技优势。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12大基地”建设,市文物局牵头推进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在与上海五大高校对接洽谈阶段,市文物局充分发挥我市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以山西及太原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物资源为切入点,宣传介绍太原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建设。

省校合作全面推进阶段,我市共确定了承接高校合作需求项目12项,涉及5所高校。其中,市文物局负责具体落实2所高校的3个合作项目。

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项目,包括开展红色文化研究、社会实践、展陈交流等活动,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合作开展文物古建保护研究项目。市文物局与该校在建筑与彩塑壁画的病害勘察及防治等方面双向交流,资源共享。

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历史文化研究项目,主要是与该校安介生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对山西历史地理与北朝历史、北方民族史等方面进行研究,深入挖掘山西各地历史文物内涵与价值,推广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

截至目前,我市形成了“一依三合二侧重”打造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的工作思路。一依,即时机上依托大学生实习实训契机;三合,指内容方面合作,进行展陈交流、思政研学、志愿服务;二侧重,即在形式上侧重精品课程和互动沉浸式体验。让高校师生在参观学习过程中领悟深厚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丰厚的三晋文化,扩大太原影响力。

聚才聚智 注入发展新活力

省校合作,聚才聚智。自今年6月以来,市文物局已与北京大学等6所省外高校、山西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开展合作项目20项,内容涵盖文物本体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规划方案设计、红色文化研究等业务领域,成效明显,硕果累累。

文物古建保护研究项目方面,7月29日,市文物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在晋祠博物馆作“‘省校合作’文物保护专题学术交流”,双方就晋祠的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等文物古建筑保护研究等方面深入探讨,为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方面,市文物局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并接待保障高校师生来并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省校合作开展以来,共协调接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8所高校10批次、209名师生来并。9月24日,市文物局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市博物馆举办了“共建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签约仪式”,为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授牌。同时,校地双方联合主办的“百年薪火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献·家风主题展”宣布开展,揭开了深入展陈交流序幕。

“省校合作为文物保护、研究提供了资源支持、人才支持,文物工作者从合作中获益匪浅,打开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全市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保持与上海交大等高校对接的热度,充分利用特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省校合作在文物系统落细落实,加强合作深度,拓宽合作广度,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为我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记者 弓凤飞 通讯员 李星月)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