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依托科技创新优势,潞安化工集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 让煤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多元

2021年12月13日07:3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潞安化工集团一举荣获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企业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潞安化工集团的获奖并非偶然。作为全省唯一从事化工业务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潞安化工集团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就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以现代化工为核心主导,以优势煤炭为原料保障,以新材料和清洁能源为战略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前三季度,潞安化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20.03亿元,同比增加155.66亿元,增幅10.63%;实现利润40.50亿元,同比增盈30.25亿元,增长295.09%。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潞安化工集团,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8个省级科技创新机构、12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家技术孵化型公司。企业坚持产学研的有机结合,通过建设高端开放的创新体系,努力实现产业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优势,潞安化工集团坚定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之路。聚焦高端化,将煤基合成油作为中间产品,向下游延伸,开发出了多个系列的煤基精细化学品及特色新材料产品;聚焦多元化,依托煤化工比较优势,发展高端合成蜡、全合成润滑油等碳基新材料;聚焦低碳化,围绕“双碳”目标要求,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

据介绍,潞安化工集团将以“180项目”为原料来源,开展特种燃料技术攻关,开发高能量燃料、吸热碳氢燃料等。正在开发“晋华炉4.0”技术,联合有关高校、院所向科技部申报“大型气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同时,积极参加我省建设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工作,参与申报方案的编制和技术方向的研讨。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整合重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智库型的科技创新体系。”潞安化工集团总经理马军祥表示,将聚焦化工主业,联合外部资源,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而不懈奋斗。(记者刘瑞强)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