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增颜值 提气质 稳安全

——襄汾县南贾镇探索农村精细化管理“巷长制”模式

2021年12月13日07:4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只有解决好乡村治理这一基础性问题,才能真正促进和保障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襄汾县南贾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在优化基层治理上狠下功夫,创新推出了“巷长制”。每条街巷都选出了自己的“当家人”,基层管理的触角被延伸至街头巷尾,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昔日的小村庄增了颜值、提了气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以治理促提升,让环境美起来

时下,寒风阵阵,但在南贾镇西牛村的乡村道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村民们有的拿着锯子修理树上的枝桠,有的拿着铁锹、扫帚等工具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落叶及垃圾。

“冬天气候干燥,杂草落叶干枯以后,特别容易引燃。在这个防火的关键期,我们组织村里的巷长、党员、群众,一起来清理枯枝杂草,既能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隐患,还能给村子换上新衣,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环境。”忙碌中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新奎微笑着说道。

杨新奎口中的“巷长”,是今年南贾镇在优化乡村治理中的一次新探索。地处南贾镇西南角的西牛村通过群众推荐产生6名巷长,主要负责所在巷子的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村规民约执行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我们做巷长的,就是要为村子的发展多出力,让村子变得更美、更好。”64岁的巷长张新良正忙着用铁锹清理路边的杂草。他们几名巷长把环境卫生整治和冬季防火结合起来,每天到地里巡视、宣传禁烧秸秆,同时,还教育引导巷子里的居民树立禁烧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杜绝焚烧秸秆违法行为。

巷长积极带动,其他人也主动参与其中。走进西牛村的主街道,巷长裴春生正带领巷子里的住户清扫路面上的垃圾。“我们每月清理两次卫生,我看天气预报说明天风比较大,今天赶紧组织大家把这些垃圾先清理了。”虽然已经70岁了,但裴春生负责的巷子丝毫不输其他巷。

小巷的住户王明桂也带着小孙子加入卫生整治队伍,她丈夫是党员,经常外出跑运输,一碰上巷子里有劳动,她就带着小孙子来了,“巷长们都不计报酬,无私为大家服务,我们心里肯定愿意跟着他们干!”

巷长及时带领群众清理街巷内的垃圾,西牛村一改往日环境整治中“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局,扮靓了家园、刷新了颜值。

以榜样构和谐,让乡风淳起来

要颜值,更要有气质。南贾镇的巷长们十分注重乡村文明建设。

与西牛村相隔不远的东牛村,虽然已经忙完秋收和选举工作,但巷长们并没有真的闲下来,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校园“化妆”,为学生传递正能量。

挖坑、种树、埋土,在东牛小学的校园内,10多名巷长通力合作,将柿子树、苹果树、桃树等果树苗栽入土里。“我们村‘两委’买了近百棵果树,今天组织巷长们过来一起植树。大家基本上都是党员,这也是我们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东牛村党支部副书记牛月发这样说道。

从会议室到植树现场,东牛村的“巷长制”让主题党日“活”了起来、“实”了起来。他们的行动也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正能量的种子,待到来年,东牛小学的校园里定会硕果飘香,孩子们的脸上也一定会绽放更加甜美的笑容。

作为全镇“巷长制”最先推行的地方,“巷长制”在东牛村得到有效落实。东牛村有20名巷长,是群众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干部中投票选举出来的,按照就近原则,20名巷长有了自己的管辖区域。每月20个巷长加村“两委”干部会挨个参观各巷,不记名投票选举出“最佳巷长”“最美街巷”。

如今东牛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也更加淳朴和谐。“巷长制”的发起人牛清海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将化解邻里纠纷、评选“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工作纳入巷长职责,村民们的需求和矛盾不出巷,就得到了帮助和化解,树立的榜样也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群众向善向美,因而村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村子也越来越和谐稳定。

家住村委路的许雪贤,是东牛村里公认的和谐家庭,今年,他们家在全巷45个家庭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巷子里的“五好家庭”。庭院打扫得干净利落、屋子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更难能可贵的是,30年来,许雪贤与公婆、邻里没有拌过一次嘴,如今与儿媳也相处得十分融洽。她说:“都说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了,一切也就都好了。我出去串门的时候,也会和大家聊一聊一家人之间应该怎么相处。我想着把我们巷子里的姐妹们都带动起来,家家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以创新建体系,让安全稳起来

“在今年汛期的关键时刻,我们村的巷长们可是立了大功!”在大柴村,说起“巷长制”,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柴风毅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以来,襄汾县遭遇了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村里一些无人居住的空置老房,出现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危难时刻,村里的52名巷长主动请缨、全面排查,向村“两委”累计报回隐患房屋10处,并积极协助村“两委”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巷长们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现在疫情比较紧张,从外地回来的或者将要回来的,巷长们是最先知道消息的。如果是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巷长就要给我们村‘两委’汇报,咱就会让他在家隔离,或者劝阻他不要回来,这样就更好保障了全村人的安全。”末端的有效管控,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安全,也坚定了柴风毅进一步在全村推广“巷长制”的决心。“现在,我们村是副主任、副书记担任区长,他们每个人管理4个片,片长再管理巷长,层层压实责任。下一步,我们打算花一些时间,召集巷子里的每户代表,针对‘巷长制’召开会议,将其常态化,最后发展成村民的自觉意识。”

巷长先行示范带头,群众不再“袖手看”,而是“动手干”,南贾的“巷长制”让乡村的环境“美”了起来、乡风“淳”了起来、安全“稳”了起来。“每一位村民既是建设者,又是管理者,‘巷长制’把大家的心拧到了一块儿,村里的各项工作群众更愿意参与其中,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难点、热点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并迅速解决。这种精细化的基层治理方式提高了村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也给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南贾镇党委书记沈震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行“巷长制”,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记者郭玉琴)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