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迎新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孟养玉年画作品展”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馆

2022年01月2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十二生肖图
十二生肖图

人民网太原1月20日电(段思齐)小时候,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张贴寓意吉祥的年画,色彩鲜艳,喜气洋洋。今日,“在希望的田野上——孟养玉年画作品展”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崇圣祠展出,本次展览的作品主要选自孟养玉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创作的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时代特征鲜明,蕴涵着极其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展期将持续至3月20日。

年画是中国老百姓最喜爱的富有教育意义和生活情趣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是喜迎新岁、节日必备的艺术品,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家宅安泰、人马平安等祈福迎财、驱灾避邪的愿望。孟养玉先生创作的年画,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种追求驰而不息,绵延至今。

孟养玉,1934年出生于山西文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被中国文联授予 “1999——2000中国百杰画家”称号,2011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德艺双馨”》荣誉,被吕梁市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在近70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其作品年画24种、小人书13种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在全国的新华书店发行,印数高达千万张(册)。出版有《孟养玉画集》两册,其艺术成就被载入了“世界名人录”和“山西美术史”等史册。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