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电力深化变电监控专业精益管理

2022年02月14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月14日,针对近期本地区将出现新一轮大风降温天气,为确保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设备管理部会同大同、朔州和超高压变电公司,就变电设备监控精益管理工作进行认真协商,制定出一系列可行性措施。

2021年5月变电设备监控管理职责调整以来,山西公司持续深化变电设备监控专业精益管理,助力设备状态管控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提升,全年变电设备故障停运次数同比下降70%,50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实现“零跳闸”。

该公司突出“以设备为中心”理念,重新梳理完善设备监视、缺陷处置、远方操作等13类核心业务流程,采用调控整体划转、运维转岗补充等方式,快速构建省、市、工区、班组四级专业管理和执行体系,确保过渡期各项业务不断不乱。同时,为进一步强化专业协同,公司采取监控、运维人员定期轮岗制,2021年完成26人岗位轮换和“双岗”资质认定,在提升专业人员综合技能的同时,还有效消除了以往专业沟通不畅、容易产生误解等问题。

此外,该公司扎实开展数据治理,坚持以准确数据支撑设备监控工作。深入在运变电站监控信息大核查,采用在线比对、实传验证等手段,发现并治理数据不准确、位置不对应、描述不规范监控信息3683项,有效杜绝误监、漏监、误控;以强化设备状态感知和管控为出发点,优化监控信息点位设置,较原调度监控模式,单站平均扩充主辅设备关键状态量告警信息300余项,设备缺陷发现和处置效率同比提升30%。(冉涌、王中杰)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