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2022年山西大力实施教育“十大提升行动”

2022年02月23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23日电(记者 麻潞)今日,2022年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大力实施教育“十大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质、提效、提速。

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清理规范对外合作,从严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坚决治理“靠教育吃教育”乱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开展内部巡察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实施铸魂育人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大中小学协调联动,一体化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试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制定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首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中小学名班主任评选,不断擦亮思政工作的底色和品牌。全面推动山西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三个《若干措施》落实落地,协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提升行动。坚持校外“三严”、校内“三提高”协同发力,坚决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逐市、逐县、逐校清单管理,确保完成占比目标。新改扩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新建5所特教学校和6个特教资源中心,加快改善县域高中办学条件,全面振兴县域高中,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全面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实施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行动。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建强职业教育体系,启动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高质量实施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打造一批品牌专业和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让学生在职教赛道上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升行动。聚焦国家“双一流”“双万计划”和山西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大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着力构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以高标准科研平台汇聚高层次创新团队、承接高水平科研项目、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加快省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重要科技成果在晋转化,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加快推动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转化。

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行动。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覆盖大中小幼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师范生培养及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将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教师纳入改革范围。试点开展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组团式、捆绑式交流轮岗。推广晋中、长治经验,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统筹抓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重点项目,持续为全省教师队伍提质赋能。

实施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提升行动。深化省校合作人才引进平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建强高校人才自主培养平台,实施好科技创新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加强对人才的全周期、递进式培养。建优高校人才成长发展平台,探索教育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加快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实施重点改革攻坚提升行动。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中考改革,从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改革。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遴选一批典型案例,做到追有标兵、学有榜样。加强教育对外开放交流,打造“留学山西”品牌,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合作。

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教育专网,按需扩大学校出口带宽,统筹建设“晋教云”服务体系。对现有资源和平台进行整合对接、“升舱”改造,建设覆盖全省的“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数据、信息有效共享。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

实施教育重要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积极争取更多新增财力,不断完善教育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将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列入省对市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体系,紧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专项督导、“小切口”精准督导,确保督出成效、督出质量。加快推进有关法律和规章立法进程,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从山西发展全局中正视短板,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从教育自身建设上正视问题,拿出自我革新的决心和勇气,锁定目标,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追赶超越。”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说。(苏峰/图)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