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今年山西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82万亩

2022年02月28日08:0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山西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国家稳粮保供战略,统筹玉米大豆兼容发展、粮食油料协调发展,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增产增收优势,在我省北部春播早熟区、中部春播中晚熟区和南部复播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稳步提高大豆产能,示范总结一批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稳产增产、提质增效。其基本原则是尊重农民意愿、面积相对集中、模式因地制宜、收益稳中有升。

今年我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82万亩,涉及11市48个县(市、区),北部春播早熟区重点在灵丘等13个县(市、区)实施;中部春播中晚熟区重点在兴县等18个县(市、区)实施;南部复播区重点在泽州等17个县(市、区)实施。根据生产实际和现有农机具,重点通过扩带距、缩株距、保密度等措施,做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和生产托管服务,提高机械化率。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系统的需肥特性,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环保”原则。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各地要认真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科学确定实施区域、实施面积,要统筹农技、种业、耕保、植保、农机等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抓好落实。要成立相应的技术指导小组,指导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积极筛选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