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科技加持 智慧管理 让“玉露香梨”更甜更香

2022年04月13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科技加持 智慧管理 让“玉露香梨”更甜更香

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南山旅游公路的起点,有一座“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太谷综合试验站”,一到春天就成为“彩虹路”上最美的风景。雪白的梨花迎风怒放,霏霏如雪,疏朗的树形横竖井然,步调一致,“双臂顺行式、宽行密植式、高干开心型、自由纺锤形”各种造型的梨树彰显着科技的力量和顺势而为的智慧。

近日,试验站工作人员杨盛正在林间查看梨树的开花情况,“今年的气温比较高,花开得不错,这两天正是授粉期,晴朗的天气下授粉效果也非常理想。我们试验站的主要工作就是梨的新品种选育、梨的资源收集、配套技术的研发、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园区占地230亩, 236个品种,有‘双臂顺行式、宽行密植式、高干开心型、自由纺锤形’四种栽培模式,有引进的技术,有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进的,就是为了寻找更适合“玉露香梨”品种生长环境。”

试验站团队自2008年起,参加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团队,广泛调研,集成国内先进技术,在省内梨生产县建基地开展示范,培训技术骨干进行防灾减灾指导,及时了解产业信息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选育成功玉露梨、晋酥梨、硕丰梨、玉酥梨、晋蜜梨、晋早酥6个品种,这些品种对于山西特殊的地理条件都有特殊的适应性,尤其是“玉露香梨”在全省的栽植面积已经达到了50万亩,对于梨果品质提升,以及对国内的梨果市场的开拓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试验站除选育外,也提供种苗,目前和本地的诸多合作社、企业都有技术服务合作,依托新品种、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更好地服务于太谷及全省、全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杨盛说。(阴娜 郭晓云)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