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图片新闻

晋中市太谷区:

樱桃好吃树也好栽啦

2022年04月22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樱桃好吃树也好栽啦
樱桃好吃树也好栽啦

四月,阳光明媚,微风轻拂。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的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优质栽培示范园的樱桃地里,繁花似锦,嗡嗡嘤嘤的蜜蜂往来忙碌,有的花还含苞待放,有的花下已经有果实在孕育。

栽培研究室主任孙俊宝正在花间巡查,不时揪下一朵花查看坐果情况:“樱桃是异花授粉,蜜蜂起了很大的作用,授粉完成后,子房膨大的就坐果成功了,如果掰开是发黑的,就不会结果了,我们称它为‘败育’,有时候看见开的花了,也不定结果,可以通过‘败育率’的高低来判断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种植。樱桃园里种植着七八个品种,就是为了提高授粉率、降低‘败育’率。”

北方春天气温不稳定,他们特意选了高低相差近一米的两块地进行了分类种植,“经过这些年的对比发现,地势高的,地温就高,败育情况就相对少;地势低的,地温就低,败育情况就相对严重。避免‘败育’也可以通过人工干预,秋天一定打冻水,树吸收的水分多了,‘败育率’就能明显降低;春节前后遇到高温天气了,有些樱桃的花芽就会膨大,这时候就可以适当降低温度,早点浇水,防止地温升高过快,也能减轻‘败育’,总之管理非常重要。”孙俊宝说。

“进入盛果期的樱桃树,修剪特别重要,下剪太轻的话,花量就过多了,反而不利于结果。樱桃树特别喜欢通风透光,一旦树长得太大,光照不足,枝条就枯死了。园里原来的樱桃树都是4米左右,现在都修剪成2.5米左右,现在看来剪得及时,去得正确,管理好,再健康生长二三十年都没问题。我们不但解决了‘樱桃好吃树难栽’的问题,还解决了提早生产、适应市场、向‘特、优’转变的问题,从最初的普通品种到目前的最新品种大部分涉及,推广面积估计有一万多亩了。”孙俊宝开心地说。(阴娜 郭晓云)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