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一书一令一册一卷” 太原创新不起诉新模式

2022年05月10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10日电(记者 张婷婷)“小张100分,小张爸爸100分;小李90分,小李爸爸100分……”在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宣读了他们及各自父母的法律知识测试成绩。据悉,这是该院创新启动的“一书+一令+一册+一卷”附条件不起诉宣布新模式,在山西尚属首例。

2021年8月,小张、小李等7名高中学生,因75元欠款一事发生打架斗殴。案发后,公安机关向晋源区检察院报请逮捕。为挽救未成年人,该院结合犯罪情节等因素,经听证后做出不捕决定,并开展相应的帮教。其间,7名涉案未成年人表现良好,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再次召开听证会,决定对7人做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随着司法理念的改变,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广泛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涉案未成年人自觉遵守规定、顺利完成考验期,成为检察机关必须考虑的问题。为此,该院创新推出“一书+一令+一册+一卷”措施,在宣布附条件不起诉的同时,让涉案未成年人和家长参加测试,学习掌握相关法律知识。

“一书”指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是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及帮教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后依法作出的法律文书,明确规定了考验期间及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定。

“一令”指督促监护令,由检察官向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监督并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防止其违反考察规定。

“一册”指警示手册,详细介绍附条件不起诉的适用条件、考验期内应当遵守的规定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并通过真实案例警示、告诫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必须遵守考察规定,否则将承担提起公诉的不利后果。

“一卷”指法律测试卷,旨在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熟知相关法律规定,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再以身试法;让法定代理人明确考验期限内应当如何履行监管职责。

据介绍,“一书+一令+一册+一卷”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敲响了警钟,让他们明白附条件不起诉考察规定不是纸面上的禁止条文,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宽容不是一味的纵容,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不代表放纵犯罪。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